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净化跑道需出重拳

刘硕阳

2015年04月23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净化跑道需出重拳(体坛观澜)

  何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肯尼亚女子长跑名将杰普图这两天应该感受得很清楚。去年9月,杰普图因被查出服用禁药而被肯尼亚田协禁赛两年。4月21日,杰普图针对该处罚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并希望在申诉受理期间可以参加今年8月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没想到,反应迅速的国际田联也在同一天提出申诉,申请将杰普图的禁赛期由两年增至4年。

  对于延长禁赛期,国际田联给出的理由是“基于正在恶化的情况”。近一段时间,国际田联在反兴奋剂工作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今年1月,包括3名奥运会冠军在内的5名俄罗斯田径选手被查出服用禁药而被禁赛,去年一家德国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中称99%的俄罗斯田径运动员涉嫌服用禁药。一时间,“让俄罗斯选手‘远离’田径比赛”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近日不得不出面否定了这个极端的“提议”。

  作为“运动之母”,田径比拼的是运动员跑、跳、投等最基本的运动能力,这种比赛方式也决定了比赛结果受兴奋剂影响严重。在田径界竞争激烈、比赛商业化趋势明显的如今,服用兴奋剂不仅会影响其他运动员的名次和荣誉,更会随之影响到他人未来的商业赞助、训练条件等“核心利益”。正因为此,反兴奋剂一直是国际田联的工作重点,不仅检测的手段更加先进,处罚力度也是逐步加大。申请对杰普图的“加罚”,颇有些杀鸡儆猴的意味。

  净化跑道,远离兴奋剂的污染,确实需要类似的重罚。事实证明,重拳打击的确能起到不小的威慑作用。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前夕,美国短跑名将泰森·盖伊和牙买加的阿萨法·鲍威尔先后被检测出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在随后的世锦赛中,没有一项新的世界纪录诞生,这多少与选手们铤而走险的行为减少有关系。

  杰普图声称,体内的违禁成分来自自己遭遇车祸时医生急救所使用,属于误服。在处罚力度加重的情况下,区分“误服”和“故意服用”显得格外重要,但一旦证据确凿,便不能心慈手软,因为兴奋剂是每一名运动员乃至每一项体育运动的敌人。

(责编:欧兴荣、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