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青少年冰球运动须去贵族化标签

慈鑫

2015年04月23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青少年冰球运动须去贵族化标签

  2014~2015年“八喜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4月19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了闭幕式。历时6个月,5个组别96支队伍的近2000名青少年冰球爱好者参与本届联赛,再次创造了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历届规模之最。不过,记者在闭幕式现场通过采访多位小选手的家长也了解到,尽管近几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速度很快,但青少年参与冰球运动所需的高昂投入,仍然是当前冰球运动普及的最大障碍,让冰球摘掉“贵族运动”的标签,无疑是冰球运动在中国普及的关键。

  4月19日下午,北京体育大学地下报告厅热闹非凡,成群结队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在这里相聚,庆祝他们刚刚完成了一个赛季的比赛。虽然各队取得的成绩不同,但看得出来,每个人都在享受节日般的欢乐。

  热闹的景象让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国女子冰球队老将孙锐感慨万分。近30年来,冰球专业队在国内日渐萎缩,原本在中国北方十分普及的冰球运动逐渐成了冷门项目,作为冰球专业运动员,孙锐和队友多年孤独奋战,看到北京有那么多青少年在打冰球,感到“一下子看到了中国冰球的希望。我们终于不再孤单了!”

  的确,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快速发展成为近几年中国冬季运动的一大亮点。短短几年时间里就诞生了近百支青少年冰球队,让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北京也多了一项拿得出手的资本。

  不过,北京的近百支青少年冰球队、2000名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在国内却是一个特例,在国内其他地区,包括冬季运动开展最为广泛的东北地区,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基础还是十分薄弱。

  “确实是贵族运动,”在2014~2015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闭幕式现场,冰球小选手的家长刘女士向记者表示。刘女士的儿子今年6岁半,打冰球已近两年时间,“孩子打冰球之后的收获是显而易见的,包括身体素质的增强,意志力的提高等,孩子身上的这些积极变化,是我们一直支持他打冰球的最主要原因。”刘女士表示,“此外,冰球是室内项目,可以让孩子免于接触北京室外的雾霾空气,而且非常安全,孩子从来没有受过伤。这些是我们坚持让孩子打冰球的次要原因。”

  “但打冰球真的很贵。”刘女士感叹,在孩子所有参加的各类课外培训班里,冰球的花费是最高的。

  “一次培训课最便宜也要300元,一周两到三次课,一个月差不多就要3000元。”刘女士介绍说,“我的孩子一周上两三次课算是少的,有些孩子一周要上四五次课。课时费是孩子打冰球的最大花费,孩子还要买装备,他现在身上的这套装备是四五千块钱,也是比较便宜的了。随着孩子的长大,装备还需要更换。还有,参加比赛的花费也不菲,比如参加联赛的费用也要几千块钱,利用假期去外地参加交流比赛,一年也得花掉一万多块钱。”

  算下来,刘女士每年为孩子打冰球的花费是四五万元,这比孩子参加的其他所有课外培训班的总和还多,“孩子参加的其他培训班,比如钢琴、英语等,单次课都在200元以下,参加的其他体育项目培训,比如足球、游泳等,单次课只要50元左右。打冰球的花费明显高。”

  刘女士还算是花得少的。黄先生向记者介绍,他7岁的儿子每年打冰球的花费是十多万元,“孩子一周上四至五次培训课,仅课时费每个月就要五六千元。”加上黄先生的儿子赴外地和国外参加交流比赛的机会更多一些,每年花在比赛上的开销也要五六万元。

  据黄先生介绍,他认识的几个冰球少年的家长,每年的花费比他还高。大体说来,在北京,一个冰球少年每年的花费在四五万元是比较常见的,“孩子每周至少应该上两次培训课,如果减少到一周一次课,虽然花费会降下来,但孩子打球的兴趣和锻炼的效果都会大打折扣。”黄先生向记者表示。

  北京市冰球协会秘书长刘戈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最早是以明星大腕等有钱人的子女为主,但近几年,中产和白领阶层的子女已经逐渐成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主体。中产和白领阶层虽然比较富有,但也不是丝毫不在意花钱。

  记者采访的几名冰球少年的家长都表示,希望孩子打冰球的花费降下来。

  昂贵的花费也阻止了更多的家庭为孩子选择冰球运动,刘女士表示,“曾有同事向我询问孩子打冰球的事,但一听说孩子打冰球一年要花掉五六万元,立刻就打消了念头。”

  那么,中国的家长可以花更少的钱让孩子参与冰球运动吗?

  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董事长张远告诉记者,“完全有可能。”

  张远认为,一方面是有关主管部门要为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空间,比如给予青少年冰球培训机构优惠的税费政策,以及建设更多的公共滑冰场馆等。另一方面,目前青少年冰球培训机构能通过更有效率的经营降低成本,比如,一块标准冰场在国外可以为1000个孩子提供打冰球的培训场地,但在国内,可能只有几十个孩子,培训费自然就涨上去了。张远打了个比喻,“一辆可以坐40人的大客车,只拉了两个客人,这种成本是不是太高了?”

  在张远看来,青少年冰球培训的单次课价格不应该高于200元,“根据我对自己俱乐部的测算,我认为培训费完全可以降到150元一次。”

  在北京申冬奥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作为冬季运动的头号项目,冰球在中国的推广普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青少年参与冰球运动如果始终维持在昂贵的层面上,可以想象,即便是像北京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火爆”也很难维持。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