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前瞻:头号种子夺冠有戏 跨协会组合尚可一战

2015年04月23日09: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世乒赛前瞻:头号种子夺冠有戏?跨协会组合尚可一战?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王恒志)2015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将于26日在苏州拉开大幕,作为里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单项赛,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100个协会的逾500位顶尖选手参加。女单头号种子丁宁能否重温2011年的辉煌,男单头号种子马龙能否在个人荣誉簿上增添一个世乒赛单打冠军,他和波尔的跨协会组合能给中国队的队友们带来多少威胁,都将成为比赛的看点。

  头号种子能否笑到最后?

  国乒出征苏州前,总教练刘国梁并未谈及此次队伍的具体目标,不过他还是表达了“将含金量最高的男单和女单冠军留在中国”的希望。

  在世乒赛历史上,中国队上一次未能包揽单打冠军的情况出现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奥地利选手施拉格男单称王,打破了“中国军团”的垄断。自2005年上海世乒赛以来,中国队已经连续五届将两项单打冠军揽入怀中,如今这项赛事在十年后又一次在中国举办,中国队自然希望延续男、女单双双夺魁的纪录。

  根据国际乒联4月的世界排名,马龙和丁宁分别被列为男单和女单头号种子。前往苏州之前,两人谈及夺冠时的态度不尽相同。马龙“很渴望”这个冠军,“就算没有人关注自己,也会对冠军充满期待。”丁宁则十分低调,笑言自己是队内的第六号选手,也就是中国队参赛队员中的最后一位,原因是“其他五个人在选拔赛中都战胜过我”。

  马龙和丁宁面临的主要威胁仍然来自中国队内部。无论是卫冕冠军张继科,还是世界排名第二的许昕,或是近两年成长迅速的樊振东,都是马龙在通往冠军之路上的潜在对手。国外选手中,与马龙搭档男双的波尔、德国名将奥恰洛夫以及日本好手水谷隼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女单方面,大满贯得主李晓霞以及第一个锁定世乒赛单打席位的刘诗雯都是丁宁争冠的假想敌。新加坡的冯天薇以及日本的石川佳纯也具备给中国队选手制造麻烦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日本14岁天才选手伊藤美诚在不久前结束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德国站比赛中收获冠军,成为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单冠军。她在苏州能否延续神奇,同样值得关注。

  跨协会组合威力如何?

  去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国际乒联理事会通过一项提案:从2015年世乒赛单项赛开始,将重新允许跨协会组合参加双打比赛。

  对于中国队来说,跨协会组合的想法并非一时兴起,而是他们一直在力主推行的方案。两年前的韩国公开赛上,中国队就选择5名选手与韩国选手配对参加男双比赛。经过公开赛的试水,国际乒联如今将跨协会组合的方案搬上了世乒赛的舞台。

  本次苏州世乒赛,中国队在男双、女双和混双项目上共派出4人与来自其他协会的选手配对参赛,其中马龙和德国人波尔的组合最引人关注。总教练刘国梁认为,选择最优秀的选手与国外选手搭档,体现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态度和诚意。

  就单打实力而言,马龙和波尔二人都是世界乒坛的顶尖高手,但当两人由对手变成搭档时,1+1能否起到等于2甚至大于2的效果,彼此间在技战术理念上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

  语言或许会成为两人沟通的一大障碍,不过包括马龙本人和中国队教练组在内,都觉得这不会是大问题,一是因为德国队中有中国教练,二是因为波尔已在乒超联赛中打拼多年。此外,两人搭档曾在中国公开赛上拿到冠军,也为再次合作增添了不少底气。

  对于与波尔的搭档有何期待?至少马龙很放松,他说:“期待与波尔争取给中国队制造点困难。”他还不忘揶揄自己一下:“我变成德国人了。”

  “第三次创业”成果显现?

  2012年奥运会后,中国乒乓球队开始思考,如何让这项运动得到推广。中国乒乓球队在雅典、北京和伦敦三届奥运会上拿到全部12枚金牌中的11枚。外界开始担心,中国队如此强势,是否会让乒乓球的魅力大打折扣?奥运会取消乒乓球项目的呼声开始出现,对中国乒乓迷来说,包揽全部冠军却提不起兴趣,偶有输球又被无限放大的人越来越多,乒乓球在中国的发展,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伦敦奥运会后提出了“第三次创业计划”的构想,让乒乓球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实施“第三次创业”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们看到国手走进校园与学生互动,乒超联赛招商发布会通过众筹为学生赢得公开课的机会,一项项“接地气”的举动收获的是青少年对乒乓球运动的喜爱。

  今年在镇江的“直通苏州”队内选拔赛举行期间,国乒教练组邀请乒乓人以及媒体召开了一次座谈会,探讨乒乓球的发展之路。刘国梁说:“举行座谈会,不是因为球队现在发展得不好。从竞技角度来说,球队已经拿到了足够多的金牌,但从项目来说,还需要长久、可持续和全面的发展。”

  世乒赛上出现的跨协会组合正是国乒在“第三次创业”大背景下的一次有益尝试。刘国梁希望跨协会配对此次能一下打响,让其他协会的球员看到希望,通过这样的尝试取得好成绩,来推动世界乒坛的发展。究竟效果如何,时间会给出答案。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