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队翻倍身价靠自己打拼 8.5亿美元球队转让

2015年04月24日10:2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老鹰队翻倍身价靠自己打拼 8.5亿美元球队转让

  当亚特兰大老鹰队在季后赛首轮取得2∶0的领先时,球队所有权也悄悄易主了。前NBA球星格兰特·希尔和一位亿万富翁联手组成的财团以8.5亿美元的转让价从原老鹰队大股东利文森手中接过球队。

  这份交易的根本原因竟与斯特林被迫出售快船队一样,也是前老板被曝种族歧视言论,但利文森也因此疯狂获利——此前福布斯对老鹰的估价只有4.25亿美元。

  以不光彩的方式失去球队,却歪打正着地赶上了NBA大牛市的疯狂,利文森有点“因祸得福”的感觉。

  NBA球队的市值也有“大盘”影响,而且影响很大。事实上,所有的NBA球队都在升值,斯特林的快船卖了20亿美元也是大赚一笔,共同原因就是去年10月NBA与ESPN和特纳签下一份9年240亿美元的电视转播合同,从2016-2017赛季生效,每年的转播费达到26.6亿美元,是现在的三倍,不但詹姆斯等着在明年夏天迎接3000万美元的年薪,所有球队股东也可以躺着数钱。

  不过对老鹰而言,翻倍的身价,还有一半是靠自己打出来的。

  不客气地说,老鹰几十年里都是一支半死不活的垃圾股,上赛季他们的主场上座率只有76%,排在全联盟倒数第六位。很多美国体育媒体都专门对老鹰队的球市做过分析,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是成绩,老鹰队自从1969年之后就再也没打进过东部四强,历史上最有名的球星是已经退役21年的“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还悲剧地当了一辈子乔丹的背景。

  你说还有那个摇手指的穆大叔?掘金和火箭球迷可能不答应。最近几年出过个“鹰王”,可是现在约什·史密斯分明在火箭混迹替补席。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亚特兰大这座移民城市的特殊球迷构成和特殊的球迷文化。这里有一种特殊现象,办全明星赛、NCAA四强赛的时候,球迷趋之若鹜,但是很多人根本不把老鹰当自己的主队。老鹰的主场季票持有者不到5500人,要知道,在勇士的“水花兄弟”出现之前,旧金山老旧而偏远的主场就已经吸引了14500位季票观众。

  老鹰队管理层也意识到了移民球迷的忠诚度问题,现任首席执行官科宁去年春天上任后,曾与助手搞出一个115页的PPT,分析如何吸引本地球迷。他自己也说,这就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要让球迷有忠诚度,先得有球星和成绩;球市排倒数几名,又有哪个巨星会考虑亚特兰大呢?

  幸运的是,老鹰队得到了布登霍尔泽,他获得NBA年度最佳主帅是后话,将一个球星并不突出的阵容打造成合理运作的团队,创造东部黑马神话,是真本事。

  本赛季老鹰连续18场门票售完,常规赛主场上座率上升到93%,尽管还排在全联盟第20,但相对之前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了。这个数据也足以说明,为什么老鹰只能值8.5亿美元,而上座率保持100%的烂队纽约尼克斯,市值高达25亿。

  与此同时,科宁的一系列市场开发行动也收到成效,据悉在完成收购之后,希尔财团计划留下科宁,当然布登霍尔泽也会留任。也许利文森转让老鹰碰巧在市值的历史高位,但谁又知道它到了希尔手里,会不会继续升值呢? 楼栋

(来源:钱江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