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鸟人”张树鹏也能飞

2015年04月24日11: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鸟人”张树鹏也能飞

  新华网内蒙古4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杰 王春燕)一次偶然的相遇,让一位世界冠军毅然决然地投入一项全新的运动之中。张树鹏所做的选择,目的只为证明一件事:中国“鸟人”也能飞。

  25日,张树鹏这位“亚洲翼装第一人”将尝试刷新8100米无氧翼装飞行世界纪录,再一次挑战他自己和人类的极限。

  从滑翔伞到翼装飞行

  张树鹏,男,29岁,锡伯族。从2004年获得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滑翔伞运动证书以来,他曾经10次获得全国冠军、7次入选滑翔伞国家队,并在2009年的滑翔伞定点世锦赛中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这一领域20年来“零的突破”。

  但仅仅在网上偶然看到翼装飞行,张树鹏就对这个被称为“世界极限运动之最”的项目深深着迷。

  什么是翼装飞行?翼装飞行是指运动员穿戴着拥有双翼的飞行服装和降落伞设备,从飞机、热气球、悬崖绝壁、高楼大厦等高处一跃而下,运用肢体动作来掌控滑翔方向,用身体进行无动力空中飞行的运动。在到达安全极限的高度时,运动员将打开降落伞平稳着落。在进入理想飞行状态后,翼装飞行的飞行时速通常可达到200公里左右,危险性和难度极大,极具挑战性和冒险性。

  “一次在网上偶然看到翼装飞行,自己就觉得应该去尝试一下这个更刺激、更有挑战性的项目。但一开始对翼装飞行的了解非常少,包括在网上这方面的视频和资料都非常少,”张树鹏说,“直到杰布第一次穿越天门洞,才把翼装飞行真正带到了中国,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更多翼装飞行的信息。”

  成功转型

  确定下目标,张树鹏从此在翼装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2013年,张树鹏成为美国跳伞协会的会员,并且很快完成了AFF跳伞课程。课程结束之后,他马不停蹄立即开始了翼装飞行的学习,仅耗时两个半月就顺利毕业,学习速度之快令许多专业人士咋舌。2013年3月,张树鹏拿到欧洲翼装组织飞行证书,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翼装飞行员。

  “虽然我两年前才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翼装飞行员,但我的‘翼装之梦’时间并不短了。我学会跳伞就是为了翼装,所以在花很短时间学会跳伞之后就一直在练习翼装。如果不是为了翼装飞行,我根本不会去学习跳伞,”张树鹏说。

  一年半之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训练时飞行的一个6800米高度,让张树鹏从此对高度非常感兴趣。而瑞士人雷莫·朗2014年6月创造的8000米无氧翼装飞行新世界纪录,则让张树鹏下定决心:是时候去完成自己挑战高空翼装飞行的梦想了。

  终于迈出这一步

  按照计划,张树鹏将于25日清晨搭乘热气球从乌日图塔拉起飞,在抵达海拔8100米高度时,摘掉氧气面罩,纵身跃下。

  名为冒险,背后实际上是长期的准备和精密的筹划。

  张树鹏表示:“这次的准备还是很充分的,之前做了很详细的计划——热气球、飞行地点、空域、防寒、吸氧等等。唯一的意外则是雷达二次应答机的使用,因为国内至今为止,除了民航飞机还没有其他飞行器飞到这个高度。”

  除了雷达应答机,张树鹏此次挑战还创下了多个国内“第一”或者“之最”,如国内最大的热气球(8000立方米)、国内首个占用民航航路的空域等。

  空域是整个挑战中最难解决的问题。据张树鹏介绍,他们向空管部门上报了很长时间才获得批准,21日才拿到正式同意飞行的批文,同时确定了挑战的地点——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乌日图塔拉。

  “之所以选择内蒙古,是因为这里有开阔的平原,能找到半径100公里范围的空地来进行挑战,是最适合挑战的场地。同时这块范围内航道较少,方便申请空域,”张树鹏解释说。

  尽管计划缜密,但危险依然存在。比如热气球虽然理论上可以升到10000米的高度,但在上升到海拔7000米、7500米的时候到底会不会出现问题,其实谁也不知道,因为从没有人做过这么高的尝试。

  但在张树鹏看来,如果不是为了冒险,他从一开始就不会选择翼装飞行。

  “这是对自己的挑战,对于我自己翼装飞行的经历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张树鹏说,“我想证明,中国的翼装飞行员也有能力去做一些有想法、有挑战的事。”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