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联赛提速,服务需跟上(体坛观澜)

厉衍飞

2015年04月2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赛提速,服务需跟上(体坛观澜)

CBA联赛若想继续高速发展,服务这个短板就不能继续短下去,需要联赛相关方改变竞赛大于服务的落后理念,把服务提升到与竞赛的同等高度

4月23日,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与北京万事达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赛季北京首钢队的主场将转移到位于北京五棵松的万事达中心,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的所有主场比赛都将在这里进行。

从能容纳6000人的首钢篮球中心到拥有1.8万个座位的万事达中心,北京首钢队完成常规赛主场球馆从千人到万人的量级跨越。用北京首钢队外援马布里的话说,“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终于来到了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级别的球馆”“显示了整个联赛的进步”。

其实,CBA联赛中座位过万的球馆不只万事达中心一个,能容纳1.6万人的东莞篮球中心就承接了广东东莞银行队的上赛季部分常规赛和全部季后赛。

球馆量级的跨越,底气源自联赛影响力的快速提升。近几个赛季,CBA联赛受到的关注空前高涨。单就上赛季来讲,一方面球市火爆:不仅季后赛门票一票难求,总决赛电视转播观看人数更是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9亿;另一方面赞助给力:据报道,不但四级赞助商(战略合作伙伴、官方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达到史上最多的21家,总赞助金额也创下历史新高。

CBA联赛进步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其高速发展背后的隐忧同样不能忽视:与不断提高的竞赛质量相比,相关服务工作却一直在拖后腿。

说到服务,首当其冲的是服务比赛和球队。其中,裁判不给力被吐槽最多,联赛中错判、漏判时有发生,甚至因此导致了球场冲突。另外,服务球迷也是软肋。联赛中让球迷伤心甚至寒心的事儿不少,上赛季总决赛第六场前辽宁队主场门票突然提价就是典型的例子。除了对球队、球迷服务不到位,服务媒体也不尽如人意。上赛季季后赛期间,就有球队曾不按规定开放一定的训练时间让记者采访。

对CBA联赛来说,体育竞赛表演业的两个重要方面——竞赛和服务发展极不均衡:竞赛正在大步向前迈进,为联赛赢得更多的关注和人气;而服务却远远落后,还偶尔伤害联赛的品牌和形象。联赛若想继续高速发展,服务这个短板就不能继续短下去,必须尽快补上来;而服务工作要提速发展,则需要联赛相关方改变竞赛大于服务的落后理念,把服务提升到与竞赛的同等高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5日 07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