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广州日报:“土炮”爆发 佩兰笑了

张喆

2015年04月27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炮”爆发 佩兰笑了

  中超观察

  ■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中超本轮火力全开,8场比赛共打进27球,与首轮持平,追平本赛季单轮进球总数最多的纪录。不过,首轮外援打进20球,本轮外援只打进14球,国内球员共打进13球——“洋枪”和“土炮”堪称平分秋色,这也是中超近几年来难得一见的景象。

  “靠外援”一向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定律,最近几年,随着中超球队的投入激增,外援质量不断提升,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也日益被挤压,尤其是进攻端的本土年轻球员几乎难以出头。今年中超有6队投入号称接近5亿元,从目前积分榜来看,前6名依次是上港、恒大、申花、富力、鲁能、国安,恰恰也是今年投入规模大小的顺序。7轮过后,前6名之间的积分差距仅有5分,竞争之激烈、整体实力之接近堪称史无前例。

  在外援实力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强队要想分出高下最终还是要看国内球员的素质。从今年亚冠小组赛韩国球队的集体强势、日本球队后半程集体发力就可以看到,中超单靠外援是不可能长久立足于亚洲之巅的。

  恒大今年在外援水准提升的情况下整体统治力反而下降,原因除了多线作战和卡纳瓦罗经验不足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国内球员的整体战斗力与竞争对手相比不突出。

  国安上周双线遭遇首败,与大面积的伤病和停赛有关,但鲁能的伤停情况更为严重,却可以主场双线连胜且以3比0完胜国安,最重要的还是鲁能的国内球员板凳深度强于国安。富力同样如此,上周中刚在主场遭受亚冠溃败出局的耻辱,但中超使用几乎“全华班”首发依然完胜长春亚泰。

  本轮“土炮”们集体发威,郜林、孙可、吴曦、于海、武磊等国脚都进球了,最高兴的当属国足主帅佩兰。如今,郜林是中超国内球员第一射手,杨旭是亚冠中国球员第一射手。如果延续这样的状态,国足征战40强赛时,佩兰或许可以考虑让这两人一起登场?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