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鹏成功挑战8150米无氧翼装飞行 创世界纪录

2015年04月27日14:43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张树鹏成功挑战8150米无氧翼装飞行 创世界纪录

  昨天,“亚洲翼装飞行第一人”张树鹏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乌日图塔拉成功挑战海拔8150米高空无氧翼装飞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张树鹏的成功挑战,刷新了瑞士人雷莫·朗去年创造的8000米无氧翼装飞行世界纪录。此次挑战,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人最具勇气和想象力的一次高空探险。

  此次挑战可谓一波三折。据张树鹏介绍,原计划热气球升到海拔5000米高空以后进行横飞,以避开海拔6000米高度的民航线路。但当天的海拔5000米高度是一个无风层,热气球不得不下降到海拔4000米高度,借助西风的力量往东飞。张树鹏说:“由于我所有的装备都调得非常紧,所以在长时间的等待过程中感到非常不舒服。而且热气球吊篮的空间非常小,我完全没有办法活动。”

  在确认避开民航线路以后,热气球迅速爬升至海拔8400米高度,进入了云层。此时第二个意外发生了。由于高空缺氧,先是热气球的火灭了,重新点火又花了很长时间。接着负责协助张树鹏整理装备的热气球副驾驶员因为动作过大、耗氧过多,出现了缺氧的症状,几乎接近昏迷。而张树鹏的氧气面罩也意外脱落,他同样出现了缺氧的问题,被迫直接通过呼吸管吸气。主驾驶员刘翔不得不放开对热气球的控制,过来帮助张树鹏整理翼装,无人操作的热气球缓缓下降到了海拔7900米高度。

  紧急关头,刘翔迅速拉升热气球的高度。为了让热气球能够尽快降落以保障驾驶员的安全,张树鹏放弃了自己准备挑战更高高度的打算,在热气球抵达约海拔8150米高度时大口呼吸了几口氧气,转身就跳出了热气球吊篮。

  尽管在前往内蒙古之前已经在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做了乏氧耐受测试,但高空中氧气的稀薄度还是超出了张树鹏的预期。虽然意识十分清醒,但他的双手在飞行过程中已经有点不受自己的控制。直至降低到海拔4000米的高度,张树鹏的缺氧症状才得到相应缓解。不过用他的话来说,“自己当时整个反应还是慢了不少,连之后降落伞开伞都感觉是一个慢动作的过程”。

  高度的急剧变化,还带来了耳压的剧痛。“由于是急速下降,耳压特别大,反应很严重,感觉整个耳朵都要炸了,”张树鹏说,“在上面试过用鼓气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但一点效果都没有。直到在距离地面800米左右打开降落伞、进入降落伞飞行的状态后,我赶紧摘掉防寒面罩,捂住鼻子,鼓了几口气,耳压的问题才得以缓解。”

  成功降落之后,张树鹏在地面坐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的挑战成功了。经历了低温、低氧、低压等重重考验,张树鹏成功完成挑战。

(来源:福州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