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卫:马拉松是比赛更是平台 放开审批有益规范赛事

2015年04月27日17: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大卫:马拉松是比赛更是平台 放开审批有益规范赛事

  新华网西安4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昕)看着不断涌出起跑区的奔跑者们,刚刚放下发令枪的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又笑呵呵地举起手机,对着这些迎向朝阳奔跑的马拉松选手们不停按下快门。“我还没有完成过一次‘全马’,一般就跑个10公里,”他说。

  在26日举行的2015年杨凌农科城马拉松比赛上,谈到日益受到青睐的马拉松运动以及规模不断扩大的“跑友”群体,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表示,马拉松为城市发展提供的发展平台越来越宽,今年以来田协决定放开马拉松赛事审批,也为今后国内马拉松比赛逐渐规范化提供了契机。

  “马拉松42.195公里的距离是标准的,但是在不同的城市举办,就体现出了不同的特色。”王大卫认为,马拉松比赛从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拓展,与这项活动的展示作用有关。“把马拉松这项运动看成是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全面平台,我觉得当地政府若不是认识到了这一点,很难会拿出整个城市的资源组织上万人的比赛。”

  在王大卫看来,全民健身作为一种国家战略,体育产业也属于朝阳产业,这两项要去落实,需要找到载体与平台。马拉松比赛既全景式地展现一个城市的风貌,又能借此拉动商业与旅游业,不失为一种提高城市综合素质的方式。

  随着长跑运动在民间的兴起,各类比赛也越来越多。仅本月25日和26日,全国就有7项列入中国田协赛历的马拉松或长跑比赛,与杨凌比赛当天“撞车”的就包括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北京国际长跑节和九龙湖(宁波)半程马拉松赛。

  据统计,2014年中国的马拉松赛事有51场,而2011年这一数字只是22场。总的参赛人次突破了90万,这较上年增长15万人次,达到了历史新高。

  日常锻炼和参加比赛的跑者与日俱增,王大卫认为,这与长跑运动的参与性与平等性有很大关系。“跑步是最简单、最经济的运动之一,不像有的运动是以优秀选手的表演为主。马拉松体现包容,无论你是长跑健将还是普通大众,大家有同样的起点、跑道与终点,尊崇一种平等、和谐的理念,是这个运动所传递的精神。”

  今年一月,中国田径协会对外宣布将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取消对马拉松赛事的审批、简化办赛程序,激发社会力量办赛的积极性。这一重大改革产生的影响,王大卫首先承认“成效很大”。

  “在市场经济中,我们还是应该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当地政府决定能不能拿出路段作为比赛之用,而体育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实行标准管理,负责赛道的丈量、评级,赛事成绩的认可等,各司其职的管理才能有序。”他说。

  然而对于目前国内长跑赛事多而且杂、水平与标准参差不齐的状况,王大卫认为,放宽审批,实际上有助于“优胜劣汰”。“现在的主要管理手段是注册制,注册赛事我们会给予指导,杨凌这样的A类赛事,还需要当地与田径协会的共同主办。这样我们才能把品牌、技术和服务等资源注入,给予全面的帮助。”

  “对于目前还没有进入到这个系统里面的比赛,我们也是持欢迎态度。但在今后我们会通过认证的手段吸引更多赛事加入,使大家都能遵循统一的标准,最终实现全国赛事的规范化运行,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发展大环境。”他说。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