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李大战超越胜负(大昭评论)

2015年04月28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7日,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在官方网站上宣布了对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违反反兴奋剂条例的处罚决定——从去年8月30日起禁赛8个月。这意味着几天之后罚期将满,李宗伟有望复出,并努力取得明年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对这一消息的反应和态度耐人寻味。马来西亚羽协自不必说,当然要尽可能延长其运动生涯,毕竟李宗伟在被禁赛并取消了世界亚军成绩的情况下,世界排名只减不增,但依然比马来西亚2号选手张维峰高出不少。一个国家,即使羽毛球基础雄厚,培养这样一位世界顶级选手也属难得,出此意外,自是尽力减少损失。

  多年来,中国选手林丹以优异成绩挡在李宗伟身前,此刻,他的心情也很受关注。一段时间以来,林丹多次表示:“如果李宗伟去里约奥运会,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入选资格,他还是最大的对手。”林丹还说:“对于李宗伟我非常敬佩,因为我们都是30多岁的老将,能够站在场上打球就是一种坚持。希望他能够早点回到赛场,回到属于他的地方。”

  到了这个份上,胜负已经不那么重要,共有的信念为喜欢羽毛球乃至热爱运动的人们树立起一种追求。大家等待世界羽联从轻发落的决定,无不是期盼着里约奥运赛场上再演一场巅峰对决。

  竞技舞台上最耀眼的位置有时属于一个人,那是绝对的天才,譬如牙买加“飞人”博尔特,总能把身后的“追兵”甩开老远。但是,另一种情况更精彩,那就是两个甚至多个竞争者之间具有悬念的交锋。看林丹与李宗伟之争是球迷的情结和享受,可以说,李宗伟早已成为最受中国球员和球迷尊重的对手。

  李宗伟承认用药不慎,执著争取重回赛场,难道不曾想过复出后可能还是无法超过林丹?想必他更在意向林丹挑战这种值得珍惜的荣耀,世界羽坛有几人能得到这个资格!

  在一时没有了最强劲对手的日子里,林丹愿意等待;在被罚禁赛的日子里,李宗伟争取的就是跟林丹再战一回。彼此在相近的年龄用相同的期待向球迷做出承诺,30多岁的老将仍然可以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不只是球技,还有境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