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字典中没有“天花板” 罗本:喜欢同他工作

2015年04月28日11: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瓜帅字典中没有“天花板” 罗本:喜欢同他工作

  带着一大群伤兵征战,最终仍能提前夺冠,并在德国杯和欧冠赛场均能留住夺冠的希望,拜仁必须要感谢瓜迪奥拉。与三冠王相比,拜仁或许更期待瓜帅能把球队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个前所未有不仅指拜仁本身,而且包括世界上的所有球队。瓜帅也用自己的执教能力证明,他的成长字典里没有“天花板”。

  从夺冠成绩上来说,瓜迪奥拉不可能超越他的前任海因克斯。德国人离开拜仁时留下的“三冠王”伟业,瓜帅至今还没有达到,更别说超越。他超越的唯一机会是在夺得“三冠王”之后,再带着拜仁问鼎世俱杯。不过世俱杯冠军奖杯从来不是一个考察主帅的主要指标。

  那么拜仁请瓜帅来干什么?拜仁很可能是看中瓜帅可以把一支豪门球队打造成世界第一的能力,这不仅仅是在战绩上,更是在实力、技战术和气质上,就像当年他在巴萨时所做的那样。

  然而,拜仁并不希望瓜帅将拜仁变成巴萨,贝肯鲍尔在瓜帅刚刚加盟拜仁时,就曾埋怨拜仁的踢法越来越像巴萨,让人看得昏昏欲睡。拜仁认为瓜帅可以研究出更先进、更适合拜仁的现代足球,为球队培养更多的“梅西”。

  这项任务艰巨无比。瓜帅刚接手球队时也走过一些弯路。但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他可以在多名巨星缺阵的情况下让球队保持高水准,又可以在绝境中通过调整使球队重新焕发活力,逆转淘汰波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罗本曾说,一般大多数球队的主教练会将精力更多用在球队的提升上,只有少数非常好的教练才会对球员个人提升有帮助,而瓜迪奥拉就是这样的教练。“这就是我为什么很喜欢和瓜迪奥拉一起工作的原因。我每天都能从他那里学到新东西,那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感觉。”

  拜仁需要的就是瓜帅的这种能力,他可以不断帮助球员提升,不断帮助球队进步。拜仁未来会踢什么样的足球?估计瓜帅现在也无法说清楚,因为他还在不断了解、调整球队,但球队的良好前景值得期待。

  专题策划 邱江剑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