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跨国双打争议多 外国记者:施舍荣誉没意思

孙卫

2015年04月28日16:39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世乒赛跨国双打争议多 外国记者:施舍荣誉没意思

  跨国双打是苏州世乒赛的热点之一,这个“创意”本来是中国队为提升对手的积极性而量身定做的。不过,这种施恩与人的做法引来的并非全是赞誉之声。记者采访的几位外国同行即表示:“我们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夺取奖牌,并不需要中国队的施舍!”

  跨国双打有先例

  七对组合曾夺冠

  跨国双打并不是新生事物。历史上曾经有七对男女跨国选手在世乒赛上获得过男双、女双和混双的冠军。早在1938年英国世乒赛上,来自匈牙利的贝拉克和英国的伍德海德组合即夺得第12届世乒赛混双冠军,跨国组合夺冠的序幕就此拉开。但此后跨国双打亮相世乒赛的并不多,取得好成绩的就更少。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近20年时间里,跨国双打在世乒赛上几乎无所作为。由于跨国双打出成绩的案例时间跨度很大,关注度又相对较低,因此许多人才会把苏州世乒赛上的跨国双打当成一个新鲜话题。

  跨国双打有硬伤

  施舍荣誉没意思

  中国队之所以拿双打试水,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双打项目不是国乒的核心利益。因为双打根本就不是奥运会项目。虽然奥运会团体赛中有一盘双打,但基本无关大局。中国队的想法是,在双打上给对手们分一杯羹,既不会影响奥运战略,也能刺激对手继续陪中国人玩乒乓球的兴趣。但当记者把“如何看待跨国双打?”这个问题抛给《瑞典乒乓杂志》记者Orjan Westberg时,这位报道了几十年乒乓球的老记者以非常强烈的语气告诉我:“这很不好,这样做使奖牌的荣誉失去了意义!我们只想用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成绩,而不是靠别人的帮助。”但他也同时认为,非常理解中国人希望推动乒乓球发展的良好愿望,但这种方法有很大问题。

  国乒想法有误区

  不拿金牌照样玩

  “中国队老这样包揽金牌,就没人陪咱们玩了。”每届世乒赛,这样的论调就会在大家耳边响起。但请看苏州世乒赛的一个数据:共有134个国家和地区的546名运动员参赛,将有16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电视转播,注册记者达1026人。显而易见,即使中国队的垄断已延续多年,但全球媒体对世乒赛的关注度以及对手们的参与热情丝毫不减。德国《乒乓新闻》记者Heyerdahl就认为中国人的担心纯属多余。“乒乓球是一项好玩的运动,拿不拿金牌都改变不了这一点。就算中国队拿再多金牌,也影响不了我们享受乒乓球的乐趣。”

  当然,以上两位外国记者的看法并不能代表所有人,但却是对中国队思维误区的一个提醒。也许中国队真的是杞人忧天了,也把自己对这项运动的影响高估了。其实,乒乓球的生命力在于它老少皆宜、有益有趣的运动属性。乒乓球不会因中国队给别人分块金牌就迅猛发展,也不会因为中国队的包揽而失去热爱它的人。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