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跨国组合抢镜容易闯关难 不会亮相里约奥运

2015年04月29日09: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乒坛跨国组合抢镜容易闯关难 不会亮相里约奥运

  昨晚,在一场“提前的压轴戏”中,肩负乒球推广重任的中国队马龙/德国队波尔的跨国组合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中国组合张继科/许昕以4比2逆转,无缘苏州世乒赛男双32强。算上“马可波罗”组合,本届赛事中4对中外跨国组合中的3对同天遭淘汰。在排名规则、语言交流障碍、配合生疏等因素的掣肘下,跨国组合一个个早早止步似乎并不偶然。当理想受到现实冲击后,国乒或许在推广乒乓球的道路上还需进一步开拓思维。

  昨晚,尽管各项目赛事都还没有进行到16强之后阶段的淘汰赛,但一场决战却已提前打响——马龙/波尔跨国组合与张继科/许昕组合在男双第二轮的碰面成为本届赛事一幕重头戏。比赛进程不负众望,“马可波罗”组合先声夺人连取两局,但站在他们对面的两人一个是大满贯选手,一个顶着世界冠军头衔,张继科/许昕连扳4局,以4比2逆转笑到最后。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意外,但却让现场观众和记者们甚至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深感遗憾,要知道“马可波罗”是参加本次世乒赛所有跨国组合中最具含金量的一对,除了竞争意义本身外,这对组合还承载着担当乒乓球国际推广先锋的重任。

  一位国际乒联技术官员赛后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坦言,“大家都不希望看到马龙/波尔出局,可规则定好没办法”,所谓规则实际正是世乒赛各选手排位规则,规则规定,各项目选手捉对排签,一般按排名靠前选手与靠后选手先行遭遇的原则进行。马龙、波尔虽在单项排名中分列世界第1位和第7位,但由于此前他们两人仅在两年前长春公开赛上正式配对参赛,而双打排名积分一个重要依据便是参赛数量和质量,于是出现了3对中外组合昨天同天遭遇3对中国组合的局面,就这样,陈梦/莱贝松(法国)组合被闫安/武杨4比2挡在混双16强战门外、李晓丹/高王(泰国)组合以0比4被刘诗雯/朱雨玲组合挡在女双32强战门外。

  昨天唯一闯关成功的中外跨国组合是许昕/梁夏银的混双组合,取胜得益于对手是实力平平的俄罗斯组合瓦拉索娃/诺斯库娃。马龙赛后评价说,“3对中外跨国组合被淘汰,主要是因为早早遇到中国组合”,而除队员综合实力之外,搭档训练不系统、语言沟通不畅也困扰着“跨国组合”。在4对中外跨国组合中,马龙凭借一定的英语基础能够与波尔及现场指挥的德国队主帅罗斯科夫进行交流,但交流内容、层次非常有限,而他们的对手张继科/许昕只需几个眼神互动或只言片语就能实现战术调整。与李晓丹搭档的泰国选手高王虽然也能进行简单的中文交流,但她并不具备中文读写能力,两人在交流更为具体的战术内容时难免出现障碍,陈梦与莱贝松的场上交流基本靠猜和蒙。相对来说,许昕/梁夏银在现场能够得到刘国梁与中文不俗的韩国教练安宰亨的指导。对于如此局面,国乒主帅刘国梁似乎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否则他也不会直到比赛开始前,都不能确定如何具体安排跨国组合现场指导工作。

  虽然本届世乒赛的球票主要分为日场球票、夜场球票两种,马龙/波尔与张继科/许昕的男双大战昨晚提前上演,但由于比赛直到晚间9点23分才正式开打,在看台上熬了几个小时的观众早已人困马乏,再加上比赛安排在工作日里,因此看台上很快出现了大量空座。一场好戏却留不住足够多的球迷,当马龙/波尔早早被淘汰后,跨国组合的号召力难免被大打折扣。在昨天的国际乒联大会上,联合会主席维克特也明确表示,跨国组合还不会亮相奥运赛场,面对如此困境,刘国梁和国乒队除了集中精力为里约奥运练兵之外,恐怕还需要在推广乒乓球上开动思维、另辟蹊径。本报苏州专电 记者 肖赧

  跨国组合不会亮相里约奥运会

  本报苏州专电(记者 肖赧)借第53届世乒赛举办之机,国际乒联昨天在苏州召开了年度大会。国际乒联新任主席托马斯·维克特会后向媒体透露,因为会员协会数量升至222个,国际乒联与国际排联并列成为世界上拥有会员协会最多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而重返世乒赛的“跨国组合”将不会出现在里约奥运赛场上。

  2012年,国际乒联的会员协会数量达到了217个,成为除国际排球联合会之外,拥有会员数量第二多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随着来自非洲等区域的5个新会员协会的新晋加盟,到今年苏州世乒赛开打时,国际乒联会员数量已增至222个,这样就与国际排联并列成为拥有会员数量最多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

  据了解,昨天国际乒联大会上通过的最重要一项提案,就是确定由德国杜塞尔多夫承办两年后的世乒赛,而世乒赛的承办近年来也基本维持着“亚洲、欧洲协会轮流坐庄”的规律。此次会议并没有对现行乒球规则进行任何改动。巴西乒协提出的“将11分改4分”赛制修改提议令人感到“奇葩”,国际乒联和大部分会员协会对此也只是一笑而过。众所周知,跨国组合的重现成为苏州世乒赛一大亮点。不过由于奥运会乒乓球赛仅设单打、团体4个金牌项目,因此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明确表示,跨国组合不会亮相里约奥运会。”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