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拉德克里夫停下脚步 5次奥运失利仍难掩光芒

2015年04月29日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传奇拉德克里夫停下脚步 5次奥运失利仍难掩光芒

  2015年伦敦马拉松赛,见证了42岁的英国本土老将、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德克里夫以2小时36分55秒完成比赛后,光荣退役。沿途75万观众用欢呼证明他们对她的爱,证明在他们的眼里,没有老将五次奥运会失利的阴霾。

  比赛中,埃塞俄比亚选手德米斯以2小时23分22秒获得女子组冠军。而比她慢上12分多的拉德克里夫同样是英雄。今年伦敦马拉松组委会称,约有75万观众沿街观看了比赛。观众们的助威声,不少给了42岁的东道主选手拉德克里夫。

  伦敦是拉德克里夫收获荣耀的地方。2003年她曾在伦敦马拉松赛上创造2小时15分25秒的世界纪录。为了帮助本土英雄创纪录,组委会首创性地为女子比赛加派了多位“男兔子”,一度还引发了争议。此后拉德克里夫在伦敦赛中曾三次夺冠。

  在女子马拉松史上最快的三个成绩都在拉德克里夫名下,排名第四的成绩要比其慢3分多。这让她拥有了马拉松女王的美誉。但女王五次冲击奥运会,却尴尬地与奖牌全部无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尚未以马拉松为主项,在女子5000米列第五名;2000年悉尼获万米第四;2004年她是马拉松新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如日中天,却在雅典奥运会前因使用止痛药身体不适,马拉松和万米未能完赛。此后她结婚生子,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卷土重来。还差3个月时她大腿骨折。但她仍然来到了马拉松赛场上。在最后10公里时,她开始掉队了。腿部的不适让她一度停止了脚步,正当人们担心她会中途退赛时,拉德克里夫又重新启动,尽管步履沉重、表情痛苦。当她跑进鸟巢,场内的观众都在为她欢呼,待遇不亚于主场作战的中国选手。

  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38岁的拉德克里夫冲击奥运会奖牌的最后机会。但赛前左脚的伤病让她在距离一个月的时候宣布了放弃。“是时候承认了,我无法解决问题了。我不顾一切地希望参与到伦敦奥林匹克中来,但我不想在不是最佳状态时参赛。”

  幸运的是她不必用奥运奖牌给职业生涯以交待。在她职业生涯最后一场马拉松的终点,是她的丈夫加里、她的女儿伊斯拉和儿子拉斐尔组成的小小拉拉队,和无数观众发出的巨大声浪。当她冲过终点后与家人拥抱在一起,这是马拉松给予这个41岁女王的最好退役礼物。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