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夏莲,平凡之路

2015年04月29日21:3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倪夏莲,平凡之路

  新华网苏州4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王恒志)“在一个平凡的位置上做出所谓的不平凡,生活就是这么简单,”这是倪夏莲的人生哲学,或许也是支撑51岁“高龄”的她依然出现在世乒赛场上的原因。

  29日与中国香港选手姜华珺的女单第二轮,每当倪夏莲处于不利局面时,现场观众都会发出“倪夏莲加油”的呼喊。即便移居卢森堡的倪夏莲如今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然而每次相见,依然难说再见。

  比赛后,记者们在混合采访区等了好长时间,也不见倪夏莲来,很多人以为她已从其他通道离开。当倪夏莲出现在面前时,记者们才知道,原来她刚才在尽力满足每位球迷的签名要求,甚至为了照顾到场馆对面一直呼喊着自己名字的球迷,她还征询了现场志愿者的意见,然后走过去与这些球迷合了影。

  “我好感动,好想打几个漂亮球,我已经尽力了。那么多年球迷并没有忘记我,和他们交流很开心,让他们知道我为什么还在打。只要没特别的事情,我都可以放下,这样我感觉踏实,否则我心里很内疚,”倪夏莲说。

  在中国乒乓球队,倪夏莲最辉煌的时刻出现在第37届世乒赛上,当时她与郭跃华合作拿到了混双冠军。从国家队退役后,她前往欧洲,最后在卢森堡落了脚。倪夏莲在欧洲延续着乒乓球梦想,并在2000年参加了悉尼奥运会。

  2002年到2007年,倪夏莲一度离开了乒乓球。但当2008年奥运会来临时,在卢森堡乒协的一再坚持下,倪夏莲又一次拿起了球拍。

  苏州世乒赛是倪夏莲参加的第19届世乒赛(包括团体赛)。丈夫兼教练托米陪伴着她,两个人平时用英语进行沟通,但日子久了,托米潜移默化间也学会了几句中文。

  倪夏莲透露,托米有时候会用中文和自己开开玩笑。就像在混合区里发生的一幕,当倪夏莲指着托米说“老公”时,托米也会用很标准的发音重复一遍“老公”。

  倪夏莲和托米在卢森堡经营着一家旅馆,当孩子放假的时候,他们会把旅馆交给其他人打理,全家一起出去散心,过着悠闲自在的日子。

  虽然岁数大了,体力和移动方面没法与对手相比,然而倪夏莲的获胜心却没任何改变。就像在负于姜华珺的比赛中,倪夏莲有时为打丢一个球,还会不经意间跺下脚,像个小姑娘一样自己发狠一下。

  “有一点点遗憾,打到这个份上有点可惜了。如果再体力好一点的话,我或许有机会赢,”倪夏莲说,“我的意识还是二十年以前的,但侧身的时候跑不动了。侧身容易给对手留下空当,但我还是没忍住。”

  倪夏莲说,自己很珍惜这一次参加世乒赛的机会,因为“打一次少一次”。尽管已经结束了世乒赛征程,但她计划待到5月3日看完世乒赛决赛后,用她自己的话说,“享受一下”。

  这是倪夏莲走过的路,平凡又不失精彩。

(来源:新华社)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