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男篮集训多人离队是伤病还是心病——

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利益为何摆不平

杨屾

2015年04月30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历了3周的海埂体能训练后,中国男篮日前回到北京。从集训开始到现在,由于中国男篮先后有7人因伤离开国家队,对于宫鲁鸣大运动量训练的质疑声再度响起。中国篮协不得不召集领队、队医、体能教练和球员等,就相关问题作了说明,让外界尽量了解真实情况。

“国家队的训练是科学的,是有差异的,对待不同球员有不同的训练内容。国家队集训开始后,在此期间受伤的球员,只有睢冉和周琦,周琦还是在美国受伤的,其他的球员都是老伤。”对于宫鲁鸣把球员练废了的说法,中国男篮领队郝国华的回应义正言辞。球员代表周鹏也表示,宫鲁鸣的训练量,其实比尤纳斯时期还低一些。体能教练王卫星和队医也都对球队的伤病情况作了说明。

事实上,这并非“宫家军”第一次爆出类似新闻——放眼中国男篮的历史,类似的消息几乎层出不穷,从蒋兴权、宫鲁鸣,再到哈里斯、尤纳斯和邓华德,几乎每一任国家队主帅,都会遇到类似问题。而最近几年,之所以“被练废”总是被媒体热炒,最根本的原因是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利益冲突越来越严重。

CBA联赛的商业价值目前仍处于提升阶段,品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根据中国篮协公布的数据,2014~2015赛季常规赛,到场观众总数近162万人,场均到场观众4265人,平均上座率为68.86%,这个数据在近6个赛季中最高。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说,他们当然不希望自己的球员因为参加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而损害俱乐部的利益。球员自己也很清楚,给他们发工资的是俱乐部而非国家队。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太多办法,国家队确实没钱,所以只能更多地采取教育手段,希望球员能把国家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宫鲁鸣说,“但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单方面能解决的。”

不是每个队员和俱乐部,都会优先考虑国家利益的。此次国家队集训,辽宁队有4人入选,但海埂高原集训3周后,国家队已经不见这些辽宁队球员的身影。其中最晚报到的韩德君,只在国家队逗留了一天就返回了俱乐部。很多人因此提出疑问,为什么CBA总决赛生龙活虎,参加国家队集训时却以伤病为由迟到早退?

当然,这绝不是特指某一球队或某一名球员私心过重,这种情况反映出的是中国篮球长期存在的小病大养现象。“很多时候,并不是球员没有进取心,或不重视国家利益,而是由综合因素造成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集训前,俱乐部可能就会和自己的球员打招呼,哪怕是很正常的‘不要受伤’这类话,也会影响球员的心态。俱乐部这么说也没错,毕竟联赛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

据记者了解,虽然并不是每一家俱乐部,都会“提醒”一下自己的国手,有的俱乐部和赞助商,甚至还有鼓励球员进入国家队的合约条款,但俱乐部、球员和国家队之间的“死结”,并没有因此有多少松动,毕竟主要矛盾还摆在那里。

从中国篮协初步确定的下赛季CBA联赛时间来看,2015~2016赛季的CBA联赛,开赛时间为10月31日,最晚结束时间为2016年3月25日,赛季长度基本和2014~2015赛季一样,这就意味着俱乐部想要增加联赛轮次的愿望再度落空。试想,中国篮协以国家队备战世界大赛为由,对俱乐部最基本的诉求一点不考虑,俱乐部当然也不会全力支持国家队的备战。

“现在,大家是在同一条船上。”宫鲁鸣曾对记者表示,“如果大家朝一个方向共同努力,以中国篮球的基础,达到理想的彼岸(进军里约奥运会)并不是难事,就怕大家劲儿不往一处使。”

事实就是这样。从这个角度上说,所谓宫鲁鸣把球员练废,不过是这位想为中国篮球做点事的教练,为中国篮球背的一次“黑锅”,只要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的利益关系没有理顺,类似的新闻还会不断出现在每一次国家队集训之时。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