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直拍选手稀如熊猫 国乒仅剩许昕走"直"线

2015年04月30日15:09  
 
原标题:世乒赛直拍选手稀如熊猫 国乒仅剩许昕走"直"线

  昨天中午,苏州世乒赛男单第二轮开打,八张球台,十六位选手,就中国的许昕一人打直拍,当然,许昕不会给直拍丢脸,4:0战胜了朝鲜选手。

  创新打法仅剩独苗

  也就两年前,中国队还有三位直拍选手,马琳、王皓、许昕。这都是一等一的高手,但是马、王退役,仅剩许昕一个了。他明白身上的担子,“我肩上担负着传承直拍打法的重任。现在直拍打法的专业选手非常少,如果我打不出来,这种打法在中国男队可能就要灭绝了。”本届世乒赛,许昕肩挑三项,男单、男双、混双,至少有可能拿一块金牌,捍卫直拍的荣誉。

  曾承载了太多“国球情节”的直拍打法,如今在国家队中已难与横拍打法平分秋色。优秀直拍选手已成了“稀有动物”,和熊猫一样稀少。

  乒球经历了几个时代,欧洲的削球时代、日本的弧圈时代,以及中国的直拍快攻时代。但曾经是创新的东西,现在正在消亡,你总不能说国家队参加苏州世乒赛就一位直拍选手,属于将创新发扬光大吧。

  打直拍就像拿筷子

  “从人体解剖结构和动作原理来看,直拍的便捷性不如横拍,后者更有利于发挥人体最大潜能。”前湖北队教练魏文彬告诉记者。

  “采用直拍打法,手腕和前臂较灵活,前三板技术好,正手进攻范围大,能够抢先上手打快攻,近台技术优于横拍。不过随着横拍的新技术不断出现,直拍的优势不再明显。而当退到中远台时,横拍打法的力量和球的旋转更强,选手跑动范围更大,相持能力明显好于直拍选手。”魏文彬表示,反手能力是直拍打法的致命弱点,“如今横拍反手进攻越来越强,高水平选手可以做到几乎每个球都速度快、力量大、旋转强、落点刁、弧线低,这是直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最关键的还是人的思想,”魏指导说,“直拍技术难于掌握,球员成才周期相对横拍技术要更长,也是直拍选手越来越少的重要原因。打直拍就像拿筷子,要慢慢学,不像用刀叉,抄起来就会。”

  直拍选手不会消亡

  乒乓球今后将以横拍打法为主,“哪种打法更适应现代技术的发展趋势、进步空间更大,它的生命力就更强。直拍打法的反手质量和相持能力,目前来看没有太多创新空间。”魏文彬这样表示。

  那么,直拍真的会就此走上末路?“打的人不会太多,但也不会就此消亡。今后还会有优秀直拍选手出现,但数量不会多。”魏指导说,“中国乒协一直注重对直拍打法的保护,出台了‘全国团体比赛每队至少有一名直拍选手’的规定。任何一项技术,存在都有其合理性,打削球的,也难得拿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但还是有人打啊,观众也喜欢看啊。”

  本报苏州专电 记者余国华

(来源:武汉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