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篮协解释巨额罚款去向:我们不会留一分钱

2015年05月03日10:5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篮协解释巨额罚款去向:我们不会留一分钱

信主任资料图

信主任资料图

  29日下午,CBA联赛办公室公布了2014-2015赛季联赛总结,和下赛季CBA若干条新规则。联赛办负责人亲自解析了两份材料中的关键点,其中,关于外援续约的新规则,加入了薪金方面的内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的目的是,避免多家俱乐部竞争导致的外援薪酬的大幅上升。

  澄清核减联赛经费去向:篮协不留一分钱

  29日,关于CBA联赛总结和展望的两份材料被公之于众,关注度甚高。有媒体撰文称,材料中只提到2014-2015赛季CBA联赛的12条优点,全无缺陷和教训。对此,CBA联赛办公室工作人员强调,如此解读,并不准确。

  一位负责人表示:“总结报告共涉及九个方面,既提到了成绩、也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报告全文共12000字,绝不是只谈优点。”他表示,“具体说,我们总结了包括赛风赛纪事件在内的很多问题,也包括对于联赛发展的思考。

  “有些信息,人们可能存在误解和误读。”该负责人举例说,“就比如,‘44名外援主唱CBA’这个说法,只是以数据说明联赛的现状。我们认为,这并不是CBA联赛的优点。”

  这名负责人坦率地表示,本想以数据体现上赛季CBA联赛的全景面貌。今后,联赛办通报信息时会多加注意,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关于赛季的所有罚款和核减的联赛经费,联赛办表示,按照以往的做法,这笔钱将是联赛的结余经费。“联赛会平均分给各家俱乐部,中国篮协不会留下任何一分钱。”一名负责人说。

  续约外援新规:防止外援薪资因竞争疯涨

  展望新的赛季,CBA将出台一系列的新规则,其中,关于续约外援细则的改变,颇引人注意。

  这个休赛期,所有与原俱乐部合同到期的外援,将适用新的“外援优先续约权规定”。根据规定,外援合同到期后,原俱乐部将保留有条件的优先续约权。即,当某一家俱乐部想和上赛季效力球队的外援续约,可以提出工资涨幅10%,球员必须选择续约。

  如果球员拒绝,未来三年内,他将不能效力中国篮球联赛的任何其他俱乐部,包括CBA和NBL。

  一个赛季内,一家俱乐部只有两个优先续约权的名额。俱乐部宣布实行外援优先续约权的时间节点是7月31日下午3点,联赛会在7月31日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在官网公布优先续约权的信息。

  联赛负责人表示:“出台这项规定的主要目的,是避免俱乐部之间相互争抢外援,造成外援的工资大幅度上升。”

  选秀制度出台:球队选秀权暂不能交易

  另外,上赛季就酝酿退出的选秀制度,将在未来几月逐步展开。参加选秀的球员,包括大学生球员,和从未在CBA报名过的港澳台球员。其中,大学生球员必须是年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并参加过CUBA或大超联赛;如果是港澳台联赛,原则上必须参加过所在地区的最高级别联赛。

  5月开始,选秀的报名、训练营和选秀大会将陆续进行。选秀大会上,各家俱乐部将根据上赛季CBA联赛排名,采取倒摘牌形式,挑选心仪的球员。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被选中的球员,如果选择不为该俱乐部打球,将面临2年内不能注册CBA参赛资格的风险。不过,联赛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选秀方案仍在制定,细则不久将对外公布。

  另外,选秀球员的工资将受保障。经联赛委员会投票决定,被选中的球员将与俱乐部签订1+1合同,即1年保障合同和1年俱乐部优先续约权。而且,新秀球员工资与NBA选秀规则相似,即选秀顺位决定工资标准。据了解,今年的CBA选秀大会,“状元”球员的1年工资,将不低于30万元人民币。

  沿用亚洲外援政策:球队比例将逐年降低

  几天前在杭州召开的CBA联赛委员会会议,30名参会委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了新赛季的亚洲外援使用方案。2015-2016赛季,有资格使用亚洲外援的俱乐部,将占到联赛球队总数的30%,即6支球队。

  未来两年,这个比例将继续减少,2016-2017赛季,25%的球队将有资格使用亚洲外援,假设CBA维持20支球队的规模,下下赛季,只有5家俱乐部可以使用亚洲外援。另外,下赛季,CBA联赛维持2014-2015赛季第4节亚洲外援上场不受限制的规定。

  联赛办负责人表示:“有的委员考虑到,联赛前10名球队和后几名球队,实力差距非常大,对联赛的观赏性有影响。”(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