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击剑志愿者札记:中国击剑前景光明

2015年05月04日10:3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袁向阳先生(右)接受采访
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袁向阳先生(右)接受采访

在你眼中,击剑有着怎般的化影?或许是金庸笔下划破长空傲视英雄无数的激战;或许是 《罗密欧与朱丽叶》开场便撑起浪漫主义悲剧气氛的搏斗;亦或是欧洲贵族们茶余饭后、殿堂之侧的休闲娱乐。现今社会,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步步提高,人们对体育运动需求逐渐多元化, 击剑——往昔人类眼中的这一“贵族运动”——从此踏上了漫漫“平民路”。

2015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国际剑联女子佩剑世界杯赛(北京站)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拉开序幕。共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78名专业击剑运动员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场下担任志愿工作的我,有幸见到了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袁向阳先生。

场地中有大量青少年在担任志愿者工作,场地外有不少参加击剑培训班的孩子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前来观看实战比赛。见此,袁向阳先生谈起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的击剑运动尚未得到大规模的普及推广,可能原因也许要追溯到民族文化。虽然中国古代宝剑是士兵的重要武器,但当今国际竞技场上的击剑运动却主要起源于欧洲。在竞赛技术性方面,欧洲国家就远比中国要熟悉这项运动。比如说法国,击剑运动早已顺利并成功得到大规模遍及,法国普通青少年都或深或浅地学习过击剑。而中国时隔四年一次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还尚未把击剑列入比赛项目中……”

那么 “贵族运动”在“平民路”上又将有着怎样的前景?袁向阳先生表示:“击剑运动的前景,其实据现在锐不可当的势头来看是很光明的。08年北京奥运会将国民体育推向一个高潮,击剑也顺应大势逐渐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全国很多中小学开设了击剑兴趣班、选修课, 孩子们得以从很小便开始接受熏陶;国内有多所高校向考生提供了击剑特长生的名额,以此来‘刺激’青少年学习击剑。清华大学甚至给击剑特长生20分的录取优惠。今后,中国击剑协会将继续以青少年作为普及推广对象,不断扩大影响,抓准机会增设课程、场地,培养人才,并希望在2016年巴西奥运会后,将击剑运动推向另一高潮,使学习击剑的人数突破十万大关。”

击剑曾经是独属剑客的武器,是文学著作的钟爱。如今,我们希翼这银光熠熠的长剑不再是化影,希冀它在多彩的体育运动中展现出独特的风彩!(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女子佩剑世界杯赛志愿者 屈畅)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