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马刺王朝败给岁月 大批队员合约到期换血在即

邱江剑 彭博 张驰

2015年05月04日07:3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7年马刺王朝败给岁月 大批队员合约到期换血在即

  当保罗有些步履蹒跚地替快船队投入绝杀球,同时也宣告了对手马刺队走到了历史的转折点。北京时间3日,快船队在与马刺队的首轮季后赛抢七大战中,凭借保罗带伤送出的绝杀,最终以111比109淘汰对手,晋级西部半决赛。

  公牛王朝之后NBA17年来最出色的球队、16年里夺下5个总冠军的马刺队,第5次倒在了卫冕之路上。没有任何球队可以长盛不衰,季后赛首轮出局,很可能是马刺队大规模换血和重建的开始。只是岁月不饶人的GDP组合,下个赛季还能再一起替马刺效力吗?恐怕球迷心目中,已经预感到GDP即将谢幕,这让这场失利显得更加伤感。

  绝杀 保罗带伤赢下抢七大战

  作为快船队的领袖、身负“联盟第一控卫”的盛誉,保罗知道自己在抢七大战中需要作出什么,这种比赛本来就是英雄的舞台。

  即便是在第一节拉伤了左腿,保罗也命中随后的三分球。即便是被换下,在场边接受队医治疗,他也必须走出更衣室,回到球场继续战斗。因为他知道队友需要他,教练需要他,球迷需要他。

  提到自己带伤重返赛场,保罗说:“这可是抢七战,我不想自己的身体让我失望。”日后提起这场比赛,所有人都会记得终场前1秒钟,保罗顶开自己身前的格林,面对邓肯的补防,用一个并不太规范的动作,将皮球抛进篮筐的。

  但也许不会有人记得,当年23岁的保罗,他第一次季后赛之旅,是如何在抢七中被马刺队击败的。整整7年的时间,保罗才跨越了马刺队这座“大山”。啃下了马刺队这块硬骨头,个人数据为全场13投9中、3分6投5中、罚球4罚4中,拿下27分2篮板6助攻2抢断之后,保罗哭了。

  赛后,保罗和邓肯这对维克森林大学的师兄弟紧紧地抱在一起,眼里含泪的竟然是赢球的保罗,学长邓肯拍着他的头安慰他,因为邓肯清楚,保罗有多想赢得比赛,也知道他为了赢球忍受了多大的痛苦。

  “这场比赛只是首轮令人感到遗憾。”保罗在场边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他在说到“遗憾”的时候特别加重了语气。

  奇迹 马刺5冠期间核心不变

  被保罗绝杀,马刺队告别了本赛季。他们也成为自从1983至1984赛季,季后赛扩军到16支球队以来,第5支在首轮出局的卫冕冠军。

  自乔丹完成两个“三连冠”伟业功成身退,公牛王朝就此终结之后,近17年中马刺队与湖人队各夺冠5次,热火夺冠3次,这3支球队是在此期间夺冠次数最多的3支球队。

  3支球队中,马刺队的5个冠军时间跨越最大,首冠是在1999年的缩水赛季,直到去年拿到第5冠,整整经历了17年的时间,考虑到在这5冠期间,马刺的核心阵容GDP组合从未改变的情况,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十几年的时间,一个呱呱坠地的娃娃可以长大成人,但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就像一部经久不衰的童话,波波维奇与“GDP”亦师亦友的关系如此的美好而令人向往。

  岁月不是没在他们身上留下过痕迹,只是马刺队用他们的篮球哲学和大自然的规律作抗争。过去的17年,马刺队老去的最大证据仿佛仅是吉诺比利的秃头,这已经足够说明马刺队的伟大。

  马刺队成为了第5支首轮被淘汰的卫冕冠军,对于这支辉煌的球队而言,这是一个十分遗憾的数据,但也同样证明着他们的伟大。毕竟,5次卫冕失败的前提是,首先要先拿到5次奥布莱恩杯。

  换血 大批队员合约即将到期

  上赛季夺冠之后,马刺队阵容几乎没动,以相当小的代价续约了迪奥与米尔斯,两人年薪总和不足1200万美元。

  本赛季结束之后,可能仅有4人还在马刺阵中,除了上述两人外,还有斯普利特与一名新秀。也就是说,“GDP”和球队未来的核心莱昂纳德的合同都将到期,丹尼·格林和贝里内利等角色球员也将在这个夏天结束合同。

  目前的薪资状况,一方面会给马刺队带来巨大的续约压力,一方面也给马刺的管理层带来巨大的操作空间。换句话说,马刺队或许前途未卜,但仍充满希望。

  这个夏天,马刺队充满了变数,邓肯和吉诺比利是续约还是退役?帕克和莱昂纳德将如何续约?格林等角色球员是否依然留队?哪些大牌会空降马刺队?这么多问号,并不是彼此独立的,它们会相互左右,也许马刺队不必重建,但必须作出改变。

  2013年总决赛输给热火之后,波波维奇曾在酒店里与教练组开了一个会,在会上波波维奇说:“假如我们再像过去一样打球,就不可能再赢下冠军。”此后,马刺队做出了改变,他们比以前更重视进攻,开始提速。上个赛季,马刺队就犹如一台完美运转的机器一般,赢下了又一个冠军。

  本赛季,马刺队伤病不断,“GDP”无法再保持整年的巨星表现,莱昂纳德还远未到接过球队大旗的水准,球队的阵容是到了该做大手术的时候了。

  NBA结束“70后”纪元

  记者观察

  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换旧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没有不老的传说,岁月终有让你退场的时刻,只是或早或晚而已。而随着马刺队的出局,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首次没有邓肯、科比和韦德的总决赛,“70后”球星对NBA的统治,已经彻底告一段落。

  公牛王朝结束后,很多人都怀疑NBA的关注度会直线下降。接下来正是马刺队从公牛队手中接过了总冠军奖杯。进入21世纪以来,马刺、湖人和热火都是能够在一段时间内被称为王朝的球队。而随着NBA全球化的逐步推广,诸如邓肯、科比与韦德等巨星也重新将球迷拉回到NBA。

  不仅如此,第一轮季后赛结束后,赛场上“70后”球星的身影已经不太多了。东西部晋级的8支球队中,1998年与1999年先后进入联盟的保罗·皮尔斯和杰森·特里可能是为数不多的,能够真正参与比赛的老球骨了。

  首轮全部结束后,不到24小时,第二轮系列赛就将开战。接下来会是沃尔、罗斯、库里和哈登等年轻一代的舞台。

  邓肯的名言——“未来是属于你的”总是被拿来戏谑,也许,抢七大战后邓肯又在保罗耳边说了这句话,不过这一次也许真的一语成谶。看看邓肯怀中的保罗,这个曾经以“娃娃脸”著称的家伙,已经是30岁了,他曾经青涩的面孔还彷如昨日。

  人们总是喜欢选择缅怀过去,即便我们知道新势力的崛起不可避免。

  乔丹后有科比,科比后有詹姆斯,未来是谁的,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需要担心的问题,因为这个联盟里最不缺乏的就是明星。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