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三连冠梦碎 输给师弟失去创造历史的机会

2015年05月04日09:4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张继科三连冠梦碎 输给师弟失去创造历史的机会

  如果张继科能够在本届苏州世乒赛上夺得男单冠军,那么他将达到前辈庄则栋在1961年至1965年连续三届夺冠的高度。但遗憾的是,这次“藏獒”失手了。在昨天早些时候进行的男单半决赛中,面对“90后”师弟方博,大满贯张继科以1比4告负,未能成功卫冕。输得干净利落,这样的结果,也许谁都不会想到,在至关重要的半决赛中,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师弟,张继科就此失去了再一次创造历史的机会。

  张继科和出生于1992年的方博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同为肖战,两人在乒超联赛中还同为山东队效力,可谓知己知彼。两人在这场比赛后同时提到了这点,方博认为“我们天天一起训练,对他(张继科)特别的熟悉”。张继科则直言:“他(方博)对我的球实在太了解”。本届世乒赛开始前,很多人期待着没被分入同一个半区的张继科和马龙,能够在决赛中上演“科龙大战”,早一步晋级的马龙却没在决赛中等来张继科。“没能让大家看到我和马龙的对决,非常遗憾,”张继科说,自己在精力的投入上差了一些,节奏上有些慢,在球的处理上有些偏稳,而伤势在连续拉球的时候多少还是有些影响。

  张继科意外在半决赛输球,令现场很多女粉丝痛哭不已。的确,张继科除代表“血性”更代表传奇。从2011年的鹿特丹开始,张继科就总是和“奇迹”两个字挂钩:首次参加世乒赛便勇夺男单冠军,时隔半年再次夺得世界杯男单冠军,次年伦敦奥运会收获男单、男团双料冠军;创造用时最快的445天完成大满贯的奇迹;在职业生涯受到质疑的时候,再次夺得2013年世乒赛男单冠军;2014年男乒世界杯战胜克星马龙,拿到新材料球时代第一个世界冠军,正式开启自己的二次大满贯……

  事实上,张继科本次世乒赛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困扰他已久的伤病。去年男乒世界杯,张继科就是在打了封闭的情况下去参加的,他困扰多年的腰伤甚至可能会提前终止他的运动生涯。本次世乒赛,由于高强度的比赛安排,张继科的肩膀也受到了影响,男双半决赛甚至还提出过医疗暂停,这对擅长正手反击的张继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也许世乒赛打到半决赛,张继科已经完成了教练组布置的任务,而且他自己也已经累了。细心的球迷会发现,本场比赛的张继科并没有像以往那样每赢一个球就放声怒吼,过分安静的张继科都没了藏獒的影子,球迷不仅质疑“这哪是张继科在打球”。疲惫的连续作战,积累的伤病,可能还存在着新材料乒乓球的适应问题,张继科终究还是输了。

  本报记者 丁瑶瑶

(来源:沈阳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