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博未能“一黑到底” 世乒赛男单马龙“拓荒”

2015年05月04日09: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方博未能“一黑到底” 世乒赛男单马龙“拓荒”

  新华网苏州5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王恒志)马龙梦圆世乒赛!在3日晚进行的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决赛中,头号种子马龙以4:2击败小将方博,首度捧得代表世乒赛男单最高荣耀的圣·勃莱德杯。

  拿下最后一分后,马龙尽情释放着喜悦之情,他跳上比赛球台,接受全场观众送上的掌声。

  “这一次自己背负着很大压力,此前连续三届世乒赛都在半决赛中输了,这次世乒赛又在中国举行。很多人对我有期待,所以我想证明自己。今天面对压力时,我打出了自己的水平,”马龙说。

  马龙曾在2012年获得男乒世界杯冠军,如今又将世乒赛单打桂冠揽入怀中,通往个人大满贯的路上,“龙队”还差一块奥运会金牌。

  马龙、方博、张继科和樊振东4名中国球手经过2日的四分之一决赛包揽了四强席位,中国队就此实现世乒赛男单六连冠,上一次非中国队选手获得圣·勃莱德杯,还是2003年的施拉格。

  半决赛中,马龙以4:1击败樊振东,然而人们期待的“科龙大战”却未能到来,张继科在另一场半决赛中被师弟方博以4:1淘汰。

  带着击败张继科的强大信心,方博在开场后迅速进入状态,在第一局中曾以6:2领先。逆境中的马龙展现世界第一的实力,连下8分,重新掌握场上主动,并以11:7取得开门红。

  已经打出信心的方博在第二局中以相同的比分将双方拉回到同一起跑线。在马龙以11:4和11:8再下两局后,比赛的高潮才真正到来。

  两人在第五局中两次奉献多拍大角度对拉,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里现场观众的热情瞬间被点燃,在马龙以11:10拿到赛点后,顽强的方博将自己的能量全部释放,连下三分,以13:11扳回一局。

  “第五局自己有机会取胜,自己在拿到那个冠军点的时候还是有些侥幸,遗憾地输掉了第五局,好在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马龙说。

  马龙在第六局中没有再给对手机会,当取得10:3领先,再次拿到赛点时,他双臂上扬,希望观众为其鼓劲。最终马龙以11:4成就个人首座世乒赛冠军奖杯。

  失利后的方博认为,自己在经验上还是与马龙有些差距。“有些遗憾,能在这样的比赛中表现自己,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没关系,以后还有机会!”方博说。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