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赢得英超冠军的5大因素

2015年05月04日10: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切尔西赢得英超冠军的5大因素

  新华网伦敦5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切尔西3日主场击败水晶宫,提前三轮赢得英超冠军。穆里尼奥回归伦敦的第二个赛季,就让切尔西重返巅峰,专家认为,有五大因素使切尔西成功。

  第一,科斯塔功不可没。

  西班牙人去年夏天以320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切尔西,此前他帮助马德里竞技队赢得了18年来的首个西甲冠军,还带领球队打入欧冠决赛。他的到来使切尔西前锋线火力大增,在英超31场首发,攻入19个球,在射手榜上位居第三。

  第二,全队创造力十足。

  除科斯塔之外,法布雷加斯和阿扎尔也有很强的攻击力,更重要的是,几名攻击手之间默契程度非常高。前英格兰队队长希勒说:“即使在全队发挥很差的情况下,总有一个人能挺身而出,攻入制胜之球。”

  阿扎尔在对水晶宫的比赛中攻入了唯一的进球,这是他本赛季英超中的第14个入球。他有速度,有技术,更有想象力。他除了进球外,还有8次关键的助攻。科斯塔可能是头号射手,但阿扎尔才是本赛季切尔西的超级巨星,被职业球员协会评为赛季最佳当之无愧。

  这个赛季切尔西中场少了兰帕德,但是法布雷加斯的加盟填补了这个空白,他在英超中的助攻多达17次。

  第三,钢铁般坚固的后卫线。

  可以说,切尔西本赛季之所以能够夺冠,最关键的因素是防守,35轮联赛中,他们失球只有27个,是20支球队中失球最少的,其中16场比赛一球未失。

  35岁的特里本赛季铲断成功率高达86.8%。主场对阿森纳的比赛中,他有13次解围,4次空中争抢全部成功,没有给对手造成一次任意球,却挣得了两个任意球机会,另外他的传球成功率达86%。毫不夸张地说,特里依然是全队的定海神针。

  马蒂奇这个赛季也非常出色,在与对手争抢中,他有73%的成功率。年轻门将库尔图瓦的作用也非常关键,他在30场比赛中,有12场力保大门不失。

  第四,稳定的心理素质。

  每逢关键比赛,切尔西总能取得胜利,表现了超强的心理素质。本赛季他们与排名前五的强队交锋中,一场未输。从去年8月开始,他们参加的英超、欧冠、联赛杯、足总杯比赛多达51场,但只遭遇三场失败。漫长的赛季中能保持这样的战绩,没有强大的内心是绝对不可能做到的。

  第五,主帅穆里尼奥堪称大师。

  切尔西今年的英超冠军,是穆里尼奥执教生涯中赢得的第22个冠军。自从2002年担任波尔图主教练以来,他平均34场比赛就能赢得一个冠军。他两次执教切尔西,在193场比赛中,赢得了135场,胜率高达70%,远超前曼联主帅弗格森。

  穆里尼奥是一位战术大师,更是位心理学大师。他总在关键的时刻将压力从球员转移到自己和对手身上。他只有52岁,无愧为当今欧洲足坛最出色的主教练。两次执教切尔西,也让他与蓝军融合为一体,成为全队的精神旗帜。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