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塑料球世乒赛:肩伤成为中国队队员大敌

2015年05月04日10: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第一届塑料球世乒赛:肩伤成为中国队队员大敌

  苏州世乒赛是中国乒乓球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重要一环,主力球员都在为“名额”而战。相对而言,欧洲各队仍然没有什么起色,但日本队却十分引人注目,几名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准备的球员,很可能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向国乒队发起挑战。

  日本男乒中,年龄较大的水谷隼只有26岁,丹羽孝希才21岁,男双组合森园政崇/大岛哉,两人的年龄都是20岁。日本选手到底有多年轻? 27岁的福原爱已是老将,就连22岁的石川佳纯也算“老将”。本届世乒赛女单比赛,日本女乒中表现最好的是伊藤美诚,她今年只有15岁,小将平野美宇也是15岁。

  对阵李晓霞,伊藤美诚的表现让球迷大呼:后生可畏。要知道,一年前还没人认识伊藤美诚、平野美宇是何许人也,但近来两人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德国公开赛,伊藤美诚从资格赛打起,最终以14岁零152天的年纪夺得女单冠军。而在一年多前,13岁的平野美宇已经成为巡回赛史上最年轻的双打冠军。对于两名日本女乒小将来说,苏州世乒赛显然只是一次 “小考”。伊藤美诚说:“我的梦想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拿到女单和女团金牌。 ”平野美宇则表示:“我的目标肯定是奥运会。对我来说,每一次输球都是一次积累,我不会总是输球。 ”

  日本乒乓球的崛起,是在东京获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后,日本乒协加大投入,启动了“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伊藤美诚、平野美宇等都在其中。据日本队教练透露,日本乒协一年的经费约合18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一大部分用于青少年的培养。以伊藤美诚为例,她现在每年出国参赛10次左右,远超同龄的中国队队员,这也是为什么她能在14岁就出成绩的原因。日本乒协的目标很明确:一定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有所斩获。□本报记者/黄 岩

  第一届塑料球世乒赛 肩伤成了大敌

  一个小小的塑料乒乓球,竟然成了中国队队员的大敌。 “角逐苏州世乒赛,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伤病,尤其是肩伤。”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说。的确如此,张继科、许昕先后肩伤复发,冠军到手也让人捏了一把汗。

  刘国梁认为,问题出在塑料球上,“改用塑料球后,球比以前大了,也重了,打起来更加费力,这与张继科、许昕等球员肩伤复发有直接关系。 ”

  去年仁川亚运会后,赛璐璐制作的乒乓球停用,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环保、安全的塑料球。对过去十几年用惯了“赛璐璐”的队员来说,短时间内适应塑料球并不容易。今年冬训,国乒队的主要任务就是适应塑料球。把乒乓球的材质改为塑料,主要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这本无可厚非。尽管塑料球只比“赛璐璐”重了0.05克,但带来的问题却要大很多。

  早在“直通苏州”队内选拔赛时,刘诗雯便遭遇肩伤困扰。为了应对塑料球,国乒队教练组在备战中对队员的体能要求更高,集训时甚至配备了专门的体能教练,然后根据队员身高、体重等情况进行细化。对于持续的大运动量训练,李晓霞当时曾表示:“改用塑料球后,对体能的要求更高了,因为球比以前重了,你需要很多力量,需要很多核心的力量。相对来讲,我现在的体能训练比技术训练多得多。 ”

  谈及队员肩伤频发的原因,刘国梁坦言:“可能是改用塑料球,球比以前大了一些,重了一些,队员打起来比以前更加费力,训练的时候就觉得比以前要累。中国队队员之所以比别人强,主要是强在击球质量,这方面我想在打完世乒赛后好好总结总结。 ”

  □本报记者/黄 岩

  张继科正好可以歇歇了

  2015年苏州世乒赛有点“反常”,以往一到大赛就来劲儿的“藏獒”张继科,这次连男单决赛的门都没进去。在马龙、方博之间进行的决赛中,张继科只能作壁上观。

  自 2011年以来,张继科在自己所参加的两届世乒赛、一届奥运会、两届世界杯比赛中,全部夺得了男单冠军(2012年和2013年世界杯未参赛)。整整4年时间,张继科在自己参加过的世界大赛中从未失手。在平时的比赛中,张继科经常输球,但一到大赛就拿冠军,因此被总教练刘国梁称为“为世界大赛而生的运动员”。这次输给方博,也是张继科4年来首次在世界大赛单打比赛中失利。

  5个4∶1,一个1∶4,这是张继科本届世乒赛的单打成绩单。张继科带伤1∶4不敌方博,也是个无奈的结果。肩伤加之内心疲劳,这使张继科在比赛中没有了以前那种霸气和杀气。目前,张继科第二轮大满贯的伟业缺的就是里约奥运会男单金牌,在拿到个人第二个世乒赛单打冠军以及第二个世界杯冠军后,张继科并未在苏州世乒赛赛场得偿所愿。

  张继科已经在世界巅峰位置上待了太长时间,苏州一败,他正好可以借机调整。重新出发的张继科,仍然是世界乒坛的顶尖高手。

  □本报记者/黄岩

(来源:辽宁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