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推陈出“新” 塑料球时代马龙成为新球王

2015年05月04日14:06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世乒赛推陈出“新” 塑料球时代马龙成为新球王

  塑料球时代的首个世乒赛果然新意迭出。新球、新技术、新王者、新话题,苏州世乒赛注定会因其诸多划时代的新意而载入世界乒坛史册。

  新王者

  力克黑马 龙王登基

  2009、2011、2013,连续三届世乒赛,马龙都在单打半决赛倒在了王皓拍下。如今克星王皓退役,老对手张继科又被黑马方博淘汰出局,26岁的马龙终于在苏州世乒赛上抓住了机会,实现了自己的世乒赛男单冠军梦。

  马龙年少成名,在竞争激烈的国乒内部,他成为主力已有七八年之久。不过,马龙一直没能用一个有分量的冠军来证明自己的价值。长期以来,马龙只是站在王励勤、马琳、王皓这3位老大哥身后的小弟,直到2015年的苏州,这个腼腆内敛的鞍山小伙才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有行家早就指出,马龙是王励勤之后国乒技术最全面、最均衡,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个。虽然和张继科相比,马龙缺少霸气和个性,但稳健却是他的制胜法宝。苏州世乒赛,马龙无缘用战胜张继科来证明自己,但能靠战胜樊振东和方博登顶,马龙的这个冠军依然令人信服。

  几乎可以肯定,马龙将凭借苏州世乒赛男单冠军锁定一张里约奥运门票。作为中国男乒的队长,马龙的肩膀在未来将扛起更大的责任。

  新器材

  塑料球难撼势力格局

  苏州世乒赛是塑料球时代第一次世乒赛,大家都十分关注新球到底会把乒乓球运动引向何方。从苏州世乒赛的格局看,新的塑料球并未对国乒的霸主地位造成影响。中国乒乓球人又一次在世界面前展示了自己强大的适应能力和攻关能力。

  从比赛场面看,本届世乒赛上的多拍回合和以前赛璐珞球时代相比有所增多,尤其是双打比赛,精彩的多拍回合层出不穷,令人大呼过瘾。运动员也普遍反映,苏州世乒赛采用的蝴蝶牌塑料球触感浑厚,胶皮的包裹感更强。一般认为,塑料球速度旋转较赛璐珞球有明显下降,有利于增加回合。但国乒资深教练李晓东的观点却与众不同,他告诉记者:“其实区别并没有外界说得那么大,关键在于用什么样的技术去打球。现在男选手的弧圈球是撞击和摩擦的深度结合,像马龙发力拉的弧圈速度力量可能比以前更大。”

  新技术

  许昕引领技术潮流

  世乒赛已经举办到了第53届,在这小小的球台之上,想发明一项新技术已经越来越难。在连续几届沉寂之后,苏州世乒赛终于迎来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技术革新。这就是许昕的直板正手台内拧拉技术。最近几年,横拍反手台内拧拉渐成潮流,甚至在横拍正手位,张继科和樊振东等名将也能靠非常强势的侧身拧拉得分。不过,横板的拧拉技术一直发展缓慢。其原因即在于直板握板有天然局限,很难产生较长力矩。但这一难点在本届世乒赛上被许昕突破。他已经能非常娴熟地在接发球上正手拧出怪异的弧线,往往令对手无所适从。这一突破也标志着乒乓球真正进入全台无进攻死角的阶段。

  此外,削球和生胶等非主流打法在苏州世乒赛上也重新焕发生机。打削球的武杨和反手生胶的木子均把丁宁逼到了第七局。武杨削球的韧性和木子生胶弹击的威力在她们和丁宁的苦战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反手生胶的日本小天才伊藤美诚还差点掀翻了李晓霞。这些都说明,那些看似落伍的非主流打法,只要能被运动员发挥到极致,同样具有强大竞争力和生命力。

  新力量

  强敌日本后生可畏

  世乒赛既是名将的秀场,也是新人展示蓬勃朝气的舞台。在苏州,国乒新一代方博、樊振东、梁靖昆表现了强烈的争胜之心。他们虽然实力和经验都还有欠缺,但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后备人选,他们在苏州交了学费,获得了成长。

  中国乒乓球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最大的秘诀就是善于“吐故纳新”,在培养新人上不遗余力。虽然目前男乒三大主力张继科、马龙、许昕分别为27岁、26岁、25岁,到东京奥运会也能一战,但刘国梁已开始为5年后布局,将23岁的方博、19岁的梁靖昆、18岁的樊振东推向了前台。可以预见,在未来5年的世乒赛、亚运会等大赛中,这些新生力量将获得更多的展示机会。

  国乒对手们也在紧锣密鼓的为东京奥运会布局。日本乒协已经启动了“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14岁的伊藤美诚,15岁的平野美宇已经横空出世,孔令辉即直言:“从长远看,日本女队将是中国队的第一敌手。”本次世乒赛,伊藤美诚跻身女单八强,大有取代福原爱之势。日本男双森园政崇/大岛佑哉则在男双四分之一决赛中差点拉张继科/许昕下马。手握两个赛点却功亏一篑,同为20岁的森园政崇/大岛佑哉赛后泪流满面。这泪水之中必定包含着在东京奥运会上报仇雪恨的勃勃雄心。因此,从现在开始,国乒就必须密切关注对手的动态,去迎接东京奥运的战役。

  苏州世乒赛落幕

  国乒成最大赢家

  昨晚,在无数球迷的见证下,马龙以4∶2降服黑马方博,如愿以偿地捧起了“圣·勃莱德杯”,终于圆了自己的世乒赛男单冠军梦。至此,苏州世乒赛落下大幕。中国选手在五座冠军奖杯上都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除了将男、女单打,男、女双打金牌收入囊中外,许昕还和韩国女将梁夏银分享了混双金牌。无论在竞技层面还是项目发展层面,中国人都堪称苏州世乒赛的最大赢家。

  昨天的男单半决赛即爆出大冷门。首次参加世乒赛的23岁小将方博以4∶1力克张继科,粉碎了其世乒赛男单三连冠的美梦。马龙也以4∶1战胜樊振东。最后的巅峰对决,实力更为厚实,经验更为丰富的马龙没有错过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以4∶2夺得了冠军。此前的女双决赛,刘诗雯/朱雨玲以4∶3战胜丁宁/李晓霞,夺得冠军。此外,丁宁带伤拼得了女单冠军,张继科/许昕夺得男双金牌,许昕/梁夏银夺得混双金牌。

  明年,第54届团体世乒赛将在吉隆坡举行,第55届单项世乒赛将于2017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苏州记者孙卫采写

(来源:西安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