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球里约大势已定:主将雄风仍健 新人争抢上位

2015年05月04日14:5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国球里约大势已定:主将雄风仍健 新人争抢上位

  “这个周期的五大赛是我们选拔里约奥运会人选的主要依据,当然距离奥运会越近的大赛,越有参考价值。”刘国梁这样点评了苏州世乒赛对明年奥运会的意义。随着苏州世乒赛大幕落下,国乒参加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大势已经具备,只在一些细节上还留有悬念。

  虽然昨晚未能夺得世乒赛女双冠军,但丁宁已铁定确保了里约世乒赛的参赛资格。也许人们一直以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单打和团体两项比赛的丁宁,早就确保了明年赴里约的一席之地,可事实并非如此。相比2013年巴黎世乒赛女单封后的李晓霞,2014年仁川亚运会登顶的刘诗雯,丁宁在伦敦奥运会那场让人印象深刻的女单决赛落败,过去几年几乎没有出彩的表现,加上这次直通苏州世乒赛的队内选拔赛中,丁宁又不顺,最终她以国乒第六人的排位才拿到了单打的参赛资格。

  从中国女乒此次双打的配对组合看,丁宁和朱雨玲之间存在着竞争关系。由于奥运会团体比赛中有一盘双打,因此在奥运会前一年的世乒赛上,中国队通常会安排有可能在奥运会上出阵双打的选手进行演练、检测。以前这一对的位置是郭跃/李晓霞组合,但此次站在李晓霞身边的却是丁宁,另一对是刘诗雯和朱雨玲。

  “这次我们希望能够配出一对最强的,尤其是晓霞和丁宁这一对。”中国女乒主帅孔令辉说,“当然也得兼顾奥运会的情况,上届中国队的双打是两个左手一个右手,这次是两个右手一个左手,或者是三个右手,我们希望检验一下她们是不是最强的。”孔指导的话再清楚不过了,李晓霞、刘诗雯和朱雨玲都是右手,唯一的左手就是丁宁,那么两右一左或三右的区别,就在于起用丁宁还是朱雨玲。而丁宁单打一路杀入女单决赛并夺冠,又与李晓霞夺得女双亚军的表现,无疑更为优秀,基本可以肯定她将与李晓霞、刘诗雯携手奔赴里约。

  “丁宁这次的冠军当之无愧,她用自己在场上的表现,诠释了什么是拼搏精神,这个冠军完全是她拼下来的。”刘国梁昨天高度评价了丁宁。

  剩下的悬念就是两个奥运单打参赛资格归属的问题。照理说,只要大满贯得主李晓霞状态没问题,两个女单席位中应有她一个,而刘诗雯无论是本届比赛前,还是本届女单决赛决胜局前,她的表现都非常完美,只可惜关键时刻出现了心理波动,这不仅使她丢掉了冠军,而且也让奥运单打席位之争增加了悬念。“刘诗雯要做的是越挫越勇,因为比赛中发生任何事情都是比赛的一部分,这次的意外说明她的综合能力还没有磨合到世界冠军(的层次)。”从这个角度看,另一个奥运单打资格也开始向丁宁倾斜。

  男子方面,从伦敦奥运会时就被刘国梁确定为男乒双核的马龙、张继科,获得两个单打参赛资格问题不大,尽管张继科在男单半决赛中输给了方博,但输的毕竟是队友,这样的意外可以接受。在另一个奥运会团体参赛名额竞争中,许昕的优势是他与张继科组成的准奥运双打组合拿到了本届世乒赛冠军,并且通过三线作战体现出了拼劲与韧性。稍显美中不足的是,他在单打8进4时输给了方博,而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樊振东,搭档方博却杀进了男双决赛,单打也杀进了四强。刘国梁虽然肯定了许昕的表现,但提到樊振东时也表示:“他这次非常好的一点是,打掉了中国男队主要对手波尔。”刘国梁还一再提及,像樊振东、方博这样的球员如能给老队员形成冲击,这将是他最乐意看到的情形。“我认为继科、马龙的实力打到2020年都不成问题。”他笑着说,“但也要看年轻的新人们让不让!”因此在中国男乒里约奥运大格局已定为马龙、张继科的情况下,许昕与樊振东的较量恐怕还会在未来持续下去。(李远飞)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