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丁宁连场恶战人没垮 背后有体能教练助阵

2015年05月04日14:4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世乒赛丁宁连场恶战人没垮 背后有体能教练助阵

  昨天,丁宁/李晓霞决胜局惜败给队友刘诗雯/朱雨玲,与女双冠军擦肩而过,这也是丁宁连续第四次屈居世乒赛女双亚军。虽然没能包揽女单和女双两个冠军,但丁宁仍是本届世乒赛最大的赢家。她在女单比赛中连战削球手,从八进四一直到决赛,三场淘汰赛均战至决胜局,还要兼顾女双的强势表现,与过去人们印象中那个力量、速度稍显不足的丁宁判若两人。原因何在?经过本报记者探秘,发现这是因为丁宁背后有一位被她称为“任哥”的体能教练在助阵。

  “任哥”名叫任满迎,2013年时他还是中国体操队的体能教练。“当时为备战全运会,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我专门请他来解决丁宁和郭焱体能方面的问题。”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说。“我当时和郭焱、丁宁交谈过一次,让她俩聊聊遇到的体能问题,同时尽可能地收集其他一些信息,据此拿出了初步解决办法,然后边看训练效果,边根据反馈信息进行调整。”任满迎说。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全运会结束后,丁宁主动找到北京队商量,希望能请任满迎做她的专职体能教练。张雷说:“丁宁的整个团队就是从那时开始建立了起来。”

  了解丁宁的人都知道,在过去赛璐珞材质的时代,丁宁打球给人的感觉是稳健有余,但力量和速度不太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国际乒联开始推行塑料材质的乒乓球,这更对丁宁的打法提出了严峻挑战。“从各个方面讲,现在塑料球的指标和过去的赛璐珞球相差无几。”明年奥运会乒乓比赛用球的提供方、上海红双喜方面的工作人员管亚松介绍说,“但在弹度上还稍差了那么一点点。水平越高的运动员,在手感上会更敏感一些。”本来在力量和速度上就差一点的丁宁,如果在体能与力量上得不到提升,她就会更加被动。

  对此,任满迎从2014年冬训开始给丁宁加大了力量训练,可最初丁宁对此有抵触,60公斤的深蹲都不情愿多做。“女孩子都是爱美的,她不想把腿练那么粗。”任满迎说,“我当时开导她,下盘是所有上肢动作的发动机,没有的话就会很难。”后来丁宁在东京世乒赛前的亚洲杯上以4比2击败了队友李晓霞后,她尝到了甜头,训练的积极性才开始高了起来。到今年冬训时,丁宁已能负重110公斤进行深蹲训练了。

  在为丁宁搭建了一个坚固下盘后,任满迎又开始对丁宁进行专项力量的训练,力图将“炮架子”上那杆“枪”,也变成一尊“炮”。对于自己的进步,丁宁当然非常清楚,去年她过生日的那一天,将任满迎请到自己的小型生日会上时说:“感谢‘任哥’重塑了我的身体。”当然,丁宁偶尔还是会小叨咕一下。世乒赛开赛前几天,她开玩笑地和任满迎说:“你把我胳膊上的块儿都练出来了!”不过,处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丁宁一定会觉得,这样的付出都值得!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