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满眼尽是中国冠军 语言不通困扰"跨国组合"

2015年05月04日14:59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世乒赛满眼尽是中国冠军 语言不通困扰"跨国组合"

  昨天,第53届世乒赛在苏州落幕。中国队在5个单项上拿到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4枚金牌,同时夺得了混双的半金(许昕),以4.5金完美收官。当“中国冠军成为世乒盛宴主菜”后,不知道总教练刘国梁及中国乒乓球界是该为国乒“收复失地”而欣喜,还是为世乒赛依然缺乏悬念、乒乓球推广举步维艰而忧虑?

  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骄傲地宣布,自己拥有222个会员,与国际排联并列世界第一。然而,令人尴尬的是,申办2017年世乒赛的只有德国的杜塞尔多夫,而德国3年前刚刚举办过多特蒙德世乒赛。

  本届世乒赛,跨国组合是作为乒乓球运动的第三次创业的“龙头产品”。 然而最引人瞩目的“马可波罗”——中国选手马龙与德国选手波尔的组合却在正赛的第二天就惨遭淘汰。与此同一天被淘汰的还有陈梦(中国)/莱贝松(法国)组合、李晓丹(中国)/高王(泰国)。这也让推出这精心策划的刘国梁唏嘘不已。

  这3对跨国组合被淘汰,主要原因是早早遇到中国组合。除了队员综合实力之外,搭档训练不系统、语言沟通不畅也困扰着“跨国组合”。

  “本届世乒赛让我最兴奋的就是中、韩选手夺得混双冠军,因为除此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想和中国队争冠,短期内不现实。”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说。对于梁夏银与许昕夺冠,韩国队教练安宰亨如是说,“若不是能与擅长双打的许昕搭档,梁夏银想获得世乒赛冠军,可能性为零。”

  对于中国队自身的强大,刘国梁和孔令辉不约而同地表示,“说明乒乓球的推广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靠让或推出跨国组合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实际上,苏州世乒赛,是国乒内部对里约奥运的考验。对他们而言,能够在奥运阵容中争取一席之地比推广项目更为迫切。

(来源:新民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