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知错”就改

2015年05月06日20: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世界羽联“知错”就改

  新华网北京5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梁金雄)伦敦奥运会出现的消极比赛以及随后的重磅罚单,让1992年进入奥运大家庭的羽毛球运动,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如今,为避免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再现类似尴尬场面,世界羽联近日“修正”了里约奥运会羽毛球赛的赛制——小组循环赛后在进入淘汰赛前将增加抽签环节,这就从赛制上避免运动员在小组赛时故意输赢以便选择淘汰赛时的对手。

  抽签,是与伦敦奥运会赛制不同的一个举措。伦敦奥运会前,奥运会羽毛球赛一直采用单败淘汰赛制。但世界羽联以“让一些水平不高的选手有更多出场时间”为由在伦敦奥运会上改变了赛制,即:先小组循环赛,然后以小组赛的名次进入淘汰赛。不过,这个赛制在汤尤杯团体赛中曾广遭诟病并被抛弃,可它却在伦敦奥运会上“死灰复燃”,从结果看,这个改革留给了运动员“挑对手”的机会。这一“新政”无疑是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印尼和韩国女双因选择淘汰赛对手消极比赛而被取消参赛资格的元凶,这也让世界羽联受到了质疑和批评。

  在里约奥运会积分赛本月拉开大幕时,世界羽联适时出台这一项新规,可见是看到了旧的奥运会赛制中存在的弊病。世界羽联的官员在伦敦奥运会上遭遇媒体质疑时曾说:“世界羽联将在奥运会结束后,花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来对奥运新赛制进行全面评估。”由此看,这次修改,是世界羽联听取了外界批评和进行评估后,做出的积极回应,是对自身建设的一次完善。

  当然,运动员合理利用规则的前提是,不能违背体育精神。对于伦敦奥运会上的消极比赛,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曾表示:“奥林匹克精神和世界羽联的章程都明确规定,选手应该力争每一场比赛的胜利。”

  让我们共同期待,2016年里约奥运羽毛球赛场带给世界的不再是消极比赛的争议,只有精彩!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