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人民网>>体育>>正文

天王之路 丁俊晖腹背受敌

2015年05月06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王之路 丁俊晖腹背受敌

  特鲁姆普在世锦赛上。新华社发

  罗伯逊资料图。图/Osports

  世锦赛落幕了,丁俊晖在争夺四强的比赛中落败,对于他而言,这个结果并不算差,不但验证了心理素质的提升,同时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为丁俊晖多年的朋友,著名台球推广人、央视斯诺克解说嘉宾任浩江透露,他看这次世锦赛最大的感受是,感觉丁俊晖的心理已非常成熟,不过在精准度等硬实力上有所下降,还需要加强相关的训练。

  □敌人·自己

  硬实力有所下降准度训练需加强

  丁俊晖世锦赛后分析时十分冷静:“打得不是太坏,但是不足以赢得冠军。比赛中我没有太多的机会,该抓住的机会也没有抓住,相反对手发挥得特别好,他不断地打,我只能坐在那里,突然来个机会,也很难保持稳定的手感。”

  世锦赛冠军在斯诺克球员们心中的分量是最重的,对于丁俊晖而言也是如此。任浩江看了丁俊晖这次世锦赛的所有比赛,他认为,虽然丁俊晖最后大比分输给了特鲁姆普,但以往最让人担心的心理问题这次没有出现,“对小特(特鲁姆普)这场比赛,小晖大比分落后时心态没有什么波动,但是硬实力比以前有所下降,准度不如以前了,而他以前的打球风格就是准度和控球。现在容易出现一种情况,就是挺好的局面打着打着就断了,薄厚的控制不好会使得进攻和防守的成功率都受影响,走位就走不到自己想走的位置。这赛季的过百也比以前少,很难一杆制胜,这就使得他面对复杂局面的几率更大。以前他的节奏比较快,经常能一杆制胜,但现在纠缠太多了,他又总是追求完美,这样打得就比较累”。不过任浩江表示,只要丁俊晖增强精准度训练,加上他心理稳定性的进步,冲击世锦赛冠军还是很有希望的,“以丁俊晖这个年龄和能力,他还能打很多年,他可以继续给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

  丁俊晖这个赛季发挥不是很稳定,前几次排位赛发挥欠佳,直到中国公开赛才重新找回手感,但总体上仍能感觉到他训练强度不足,击球的准确度较之前几个赛季有下降。技术水平的起伏对于一名球员而言很正常。据记者了解,丁俊晖已邀请了新的教练,以寻求将自己的技术水平提升到一个更强的状态。

  应该说从中国公开赛开始,丁俊晖所表现出的从容淡定是以前见所未见的,世锦赛上的锤炼让他的心态更加稳定,也算之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刘旭辉)

  □敌人·对手

  任浩江对于国际赛场非常了解,他为我们盘点了目前丁俊晖所面对的五个主要对手:

  ◎特鲁姆普打球极准心理也稳

  2004年,特鲁姆普成为最年轻在正式比赛中打出满分147分的选手。特鲁姆普2005年正式开始职业生涯,2011年中国公开赛他获得了首个排名赛冠军。

  威胁度:★★★★★

  技术:特立独行、疯狂进攻型选手,发力进攻比较多,简单粗暴一些。他比较年轻,看得准打得也准,目前他这种优势其他选手可能做不到。

  心理:心理很成熟,稳定度超出了他的年龄,很恐怖,这届比赛应该是他很有可能拿到冠军的,决胜局惜败。

  ◎罗伯逊 像教科书般去击球

  罗伯逊是30年来第一位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非英伦三岛选手,80后选手中第一个集世锦赛、英锦赛、大师赛冠军于一身的球员。

  威胁度:★★★★☆

  技术:比较全面,打法节奏比较明快,非常流畅,他的击球有点教科书的感觉,进攻很凶,控制能力强。

  心理:心理很稳定。如果打分的话,10分制至少要给他8.5到9分吧。

  ◎奥沙利文能不能打好看自己

  斯诺克界真正的王者,曾经有人说只要是他的愿望足够强烈,就没有人能阻止他夺得任何一项锦标赛冠军。

  威胁度:★★★★★

  技术:他属于控球型打法,球的控制非常好,随心所欲,左右开弓,非常流畅。

  心理:心理素质没有任何问题,能不能打好主要看他自己。他的比赛基本跟对手没有什么关系,只要他打得好,肯定是他赢。

  ◎塞尔比 “逆转之王”颜值高

  “莱彻斯特小丑”属于颜值非常高的球员,粉丝很多,在中国都不少见。拥有9个排名赛冠军,连续三次年终排名世界第一。

  威胁度:★★★★

  技术:属于缠斗型,进攻防守都很全面。他会拼,但是并不是一味地胡拼,技术的细节很好,没有什么短板,精力特别充沛。

  心理:他被称为“逆转之王”还是很有道理的,心理非常强大,大心脏,就算落后好几杆他也能照打不误。

  ◎宾汉姆 技术虽糙敢打敢拼

  39岁的他在昨天凌晨收获了世锦赛的冠军,职业生涯的前16年几乎没什么亮点,2011年才赢得第一个排名赛冠军。

  威胁度:★★★

  技术:他在控球走位等技术环节上还是比较粗糙的,跟超一流选手差别比较大。不过他比较敢打敢拼,成功率也保持得比较高,属于搏杀型。

  心理:比较稳定。世锦赛到了后期,他心理的稳定度逐渐显现出来。

  □评论

  心无旁骛方能克敌

  丁俊晖已经拿下了11个排名赛冠军,在斯诺克历史上位居第六位。看看排在丁俊晖之前的五位选手,分别是亨德利、戴维斯、奥沙利文、希金斯、威廉姆斯,5位选手都是斯诺克殿堂级的人物。丁俊晖尽管距离前五位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在现役斯诺克选手中,丁俊晖成为了最为接近天王的选手,而28岁的年龄让他还有更多的上升空间。

  但对于一名斯诺克球员而言,没有什么冠军能与世锦赛冠军相比。在过去的十年中,丁俊晖几度冲击未果。今后如果想在这个最闪耀的舞台上证明自己,他还需要有一颗平常心。奥沙利文、希金斯等选手,在35岁甚至更年长时还能在世锦赛问鼎,这充分说明了年龄不是最大的障碍,丁俊晖完全有时间去做到。不过我们也需要承认,在一般的体育项目上,中国选手没有欧美人运动寿命长。这一方面是体质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欧美人更容易心无旁骛,不需要在处理人际关系上花费太多精力。值得庆幸的是,丁俊晖更多的是在英国生活和比赛,对于他而言,只需要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即可。丁俊晖只要保持充分的训练时间和效率,就可以保持一流选手的水平。

  保持一颗平常心,可能一两次运气不好会折戟沉沙,但是终究会有一天成功。希金斯就是很好的例子,和亨德利、奥沙利文相比,他的天赋差很多,但正是坚持不懈成就了他的辉煌。

  京华时报记者 刘旭辉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