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学生体质持续增强 近视肥胖低体重成三大问题

2015年05月07日19: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江苏学生体质持续增强 近视肥胖低体重成三大问题

  新华网南京5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凌军辉)江苏省教育厅7日发布2014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结果显示学生发育水平、生理机能、身体素质等各方面情况整体持续增强,一些常见病得到进一步控制,但女生的低体重率、学生超重率都略有增加,近视率达76.5%,继续高位徘徊。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洪流介绍,本次监测范围为江苏13个市的82所中小学和10所高校的7-22岁大中小学生,有效样本总量56084人,其中男生28047人,女生28037人,监测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等4个方面的26项指标,采集原始数据100多万个。

  监测结果显示,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水平继续呈上升趋势,和2013年相比多数学业阶段学生平均身高、体重都有所增加;生理机能继续改善;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肥胖、龋患等常见病得到进一步控制,7-17岁中小学生的肥胖率、城市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得到控制,目前和2010年基本持平;城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差距则继续缩小,目前城乡中小学女生的平均身高差距已不足1厘米。

  不过,监测显示一些“老问题”依旧。2014年江苏学生超重率为15.7%,低体重率比2013年增加了0.3%,而女大学生低体重率则高达16.9%,19、20、21岁年龄组女生低体重率均在18%以上。南京体育学院教授陈海波表示,这其中主要存在两大误区,一个是观念问题,“白骨精”流行,要“白”就怕晒不运动,要“骨”就盲目求瘦,然后直接的结果就是精气神不足,“往远了说甚至会影响下一代的生育率”。另一个问题是方法问题,很多学生还不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而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杜伟则呼吁学生尤其是大学生群体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视率居高不下也是“老问题”。监测显示,江苏学生近视率达到76.5%,其中大学生近视率比2010年增加27.2%,农村中小学生近视率也增幅明显。

  江苏省教育厅还发布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评价与运动指导平台,学生教师家长可以登录平台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实时诊断分析,并生成体质报告和个性化运动指导方案。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