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之五大关键词

2015年05月07日22: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14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之五大关键词

  新华网福州5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高鹏 刘旸)《2014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7日在此间发布。新华社记者从《白皮书》中梳理总结出五大关键词,以帮助读者了解过去一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的发展状况。

  ——重拾两位数增速

  去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增加值达到2418亿元,同比增长15.89%。这是自2011年以来体育用品行业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走出低谷

  本土运动服、运动鞋品牌去年一举扭转此前连续3年销售收入下滑的颓势,双双实现两位数的行业增速。其中运动服销售收入累计132.54亿元,同比增长11%;运动鞋销售收入累计131.77亿元,同比增长17%。

  《白皮书》指出,本土运动鞋服品牌经过前几年的深度调整,库存清理接近尾声,销售渠道布局和管理逐步完善,随着全民健身活动带来的市场需求增长和相关利好政策逐步落实,本土品牌有望重启高速增长步伐。

  ——增速放缓

  此前5年保持年均增长30%以上的户外用品市场增速有所放缓。2014年,户外行业零售额为200.8亿元,同比增速大幅下降至11.25%。

  《白皮书》分析认为,这表明本土户外用品市场由过去的粗放增长阶段正转向精细增长阶段,朝健康发展的方向调整。

  ——局部产能过剩

  去年国内健身器材行业实现销售收入324.34亿元,依然了保持两位数左右的增速,但健身器材制造业的产销率仅为90.67%,比2013年进一步下降。

  《白皮书》分析认为,由于前期行业扩张过快,某些产品领域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

  ——创新能力不足

  截至2015年4月16日,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公开的专利数共7074件,其中外观设计专利占比超过50%,而最能反映企业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占比仅为11.48%。

  《白皮书》指出,目前国内体育用品生产企业普遍存在科技创新研发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较低的问题,在与国外知名品牌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随着国内制造业从简单粗放的低成本、低附加值模式向更高层次的设计研发价值模式升级,针对运动本源、以人为本的科技研发将会成为未来各方激烈争夺的先手优势。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