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收摊西甲酝酿罢工 足协带头打土豪分田地

王刚

2015年05月08日08:2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临近收摊西甲酝酿罢工 足协带头打土豪分田地

  昨天凌晨,巴萨和拜仁在欧冠半决赛的赛场上书写着美丽足球的乐章,梅西独中两元外加助攻,创下欧冠进球新纪录的同时,也令全世界惊叹梅球王势不可挡。

  但梅西很快就被另一条新闻抢去了风头——昨天,西班牙足协通过官网宣布,将从5月16日开始召集西班牙足球大罢工,“无限期暂停所有级别赛事”。

  风光无限好的西班牙足球这是怎么了?

  西班牙足球大罢工的背后

  其实是利益集团在博弈

  根据西班牙足协的说法,他们是对最新的电视转播收益分配方案颇为不满,认为本方不应该只获得其中的4.55%。如果西班牙政府不能赶在5月16日之前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案,那么本赛季最后两轮的西甲比赛以及西班牙国王杯决赛都将无限期推迟。

  西班牙政府拒绝了足协的指责,并且认为新电视转播权分配法案是“为了维护球员和俱乐部利益而做出的历史上最大的成就”。

  双方争执的背后,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是西甲两极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

  从竞技层面上看,西甲近年来大有取代英超成为世界第一联赛的趋势。但另一方面,从联赛的经营上来说,西甲却与英超相距甚远。据悉英超在2014年的电视转播分成高达15.638亿欧元,是西甲5.5946亿欧元的近三倍。

  更可悲的是,在西甲联赛中,除了皇马和巴萨两队貌美如花,其他队伍大多都是艰苦度日,充当绿叶的角色。

  譬如2014年的电视转播收益,巴萨和皇马两家豪门都获得了1.4亿欧元,像科尔多瓦、埃瓦尔之流,就只能眼巴巴地拿到1750万了。这也闹出了一个笑话,去年的西甲冠军马竞(4500万)竟然比英超垫底球队加迪夫城收入(7450万)还少。

  新的法案则改变了这一作法,向英超学习,将整个西班牙足球的转播权益打包出售,以平衡豪门和小俱乐部之间的利益分配。

  对于西班牙足球来说,这是一套更为健康、更为公平的收益分配方案。当然,在有新受益者获利的同时,必然会有受害者。不难看出,西班牙足协正是受害的一方。而在它的背后,肯定还会有其他的受害团体。所以才有西班牙媒体指出,西班牙足协此次不仅是代表自己说话,声明中存在多少水分也无人能知。

  罢工或会让西甲联赛冠军难产

  网友笑称是大家不想和梅西玩了

  虽然距离罢工还有一段时间,但许多人在担心,西班牙足球大罢工一旦开始,或许会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目前西甲争冠已经进入了白热化,巴萨还要和毕尔巴鄂争夺国王杯冠军。一旦罢工开始,这两个冠军何时才能产生,还是个问题。

  要知道,美洲杯将于6月11日打响,7月4日闭幕。到时,包括MSN组合、马斯切拉诺、阿尔维斯、J罗、马塞洛、埃尔南德斯在内的众多巴萨和皇马巨星将代表国家队参加美洲杯,难道届时要看巴萨和皇马二队来争夺联赛冠军?

  对于西甲可能到来的大罢工,网友们也脑洞大开。

  “拜仁尤文球迷:接着演,不就是为西超双雄挺进欧冠决赛保驾护航吗。”、“西甲停摆或许是在研究搞一个西超联赛,就两个队,皇马巴萨。每赛季54轮,保证每周一赛的节奏。”、“我深思一夜西甲停摆的真正缘由,最终我发现主要还是因为梅西太厉害,大家再也不想和他踢比赛了。”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