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球员工会力挺足协 球员们或将无限期停工

2015年05月08日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西班牙球员工会力挺足协 球员们或将无限期停工

  为10亿欧元的新赛季电视转播收入分配起争端,西班牙政府、职业联盟与足协、球员工会等态度泾渭分明

  昨日,西班牙足协在官网上宣布,因为电视转播权益方面和西班牙政府存在分歧,西班牙将从5月16日起无限期延后所有国内赛事。随后,西班牙足球联盟又说,西班牙足协单方面的决定无效。

  西甲转播费分成差距畸形

  关于西班牙足球转播权益的扯皮由来已久。5年前,塞维利亚、西班牙人、毕尔巴鄂竞技、皇家社会等6家俱乐部就因转播费分配不公计划罢赛。

  相比英超和德甲“均贫富”的做法(在英超转播费分配中,收益最多和最少的球队差距约为1.5比1,德甲为2比1),西甲则是皇马、巴萨独大,他们往往通过独立合同独享转播分成的大蛋糕。以上个赛季为例,皇马、巴萨均拿到1.5亿欧元的电视转播分成,而格拉纳达、埃尔切、巴列卡诺、巴拉多利德、阿尔梅里亚这5队,仅拿到1800万欧元,差距高达8.3倍。

  今年2月,包括西班牙人在内的多家俱乐部就有意罢赛,呼吁一个更公平的转播费分配方案。4月30日,西班牙内阁就足球电视转播权的集中销售达成一致。按照新的法案,未来西班牙职业足球领域的转播将作为一个整体包装、出售和营销。任何一支球队占据总收入20%以上的情况将绝不会出现。

  新分配法案令足协与政府反目

  “一个新的西班牙职业联赛即将起航。”新转播法案通过后,西班牙职业联盟主席哈维尔·特瓦斯扔出豪言壮语。

  按照新的转播法案,新赛季转播合同总额将达到10亿欧元。其中93%将直接进入各支球队的腰包,剩下的7%中,3.5%将作为基金以扶持降级的球队,防止出现“降级即破产”的现象;2%将由西班牙足协(RFEF)和职业联盟(LFP)平分;1%将作为公益基金;最后的0.5%将交由西班牙职业球员工会,以及女子足球领域。

  西班牙足协则对新法案怒不可遏,西足协主席比拉尔直言,“在整个法案的谈判中,足协完全失去了话语权,这是一种‘极端缺乏尊重’的表现。”

  据新华社报道,西班牙政府拒绝了足协的指责,认为即将通过的新电视转播权分配法案是“为了维护球员和俱乐部利益而做出的历史上最大的成就”。西班牙政府体育委员会表示,新的法案“会在市场、盈利、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升到一个无法想象的高度”。同时,体育委员会指责足协的做法是“为了对抗,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而找出的借口”。

  西班牙球员工会力挺足协

  西班牙足协的反对也有一定道理。在英超中,转播合同总额的1.5%都会给球员,而西班牙球员以及女子足球只能一起分享0.5%的转播费用。并且球员们还不得不面对高税收政策。

  职业联盟拥有西甲、西乙的管理和运营权,而西班牙足协的管理重心则为各级国家队。

  北京时间今晨,几十名来自西甲各俱乐部的球员出席了有关新闻发布会,其中不乏明星球员,包括巴塞罗那队长哈维、副队长伊涅斯塔和主力中卫皮克,还有皇家马德里队长卡西利亚斯和副队长拉莫斯。球员工会主席鲁维亚莱斯在发布会上表示,除非西班牙政府同意重新协商一份新的电视转播权协议,否则球员们将无限期停工。(朱轶 刘毅)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