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布雷西拉西耶退役 未来希望当埃塞俄比亚总统

2015年05月12日10:1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格布雷西拉西耶退役 未来希望当埃塞俄比亚总统

  没有人能跑得过时间,即便是格布雷西拉西耶(又译为格布雷塞拉西)。昨天,42岁的埃塞俄比亚著名长跑选手格布雷西拉西耶在曼彻斯特万米赛结束后宣布,他将结束自己长达25年的职业长跑生涯。

  格布雷西拉西耶被认为是田径史上迄今为止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他多次获得田径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他的职业生涯一直在打破世界纪录,他被誉为“长跑皇帝”。

  因为贫穷每天跑10公里去上学

  18岁才第一次穿上跑鞋

  格布雷西拉西耶1973年4月18日出生于埃塞俄比亚阿鲁西高原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家里共有九个孩子,他排行老八。

  他们家靠种植玉米和大米为生,在他的自述中,小时候甚至没有见过自来水。

  格布雷西拉西耶每天要跑10公里去上学,途中要穿过森林、狭谷、河流。晚上放学的时候,他要跑同样的距离回家。

  他一直是光着脚跑,18岁时他才第一次穿上跑鞋,当时他觉得非常不适应,因为它们“太沉重了”。

  在他七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他和其他兄妹一样,早早肩负起帮父亲做农活的重任,整个童年生涯就是一本辛酸史。

  直到1993年,格布雷西拉西耶赢得10000米世锦赛冠军之后,父亲才确信他应该靠跑步来谋生,而不是和其他兄弟姐妹们一样种地。

  在他撞线赢得欢呼之际,观众们可能会注意到他的跑姿,一只胳膊总要比另一只抬得要稍高一些,而且更贴近于身体——这并不符合运动规律,但他说,这都是因为他当年经常夹着书本跑步。

  格布雷西拉西耶也曾公开谈论困苦的童年:“我要感谢贫困。其他孩子的父母有车。而我因为贫困,跑步上学是我别无选择的,不过我为之感到快乐和幸福。”

  与马家军同时代的他

  职业生涯共25次打破各种世界纪录

  格布雷西拉西耶在16岁时离开家乡,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接受系统训练。1992年,19岁的他便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田径世青赛上一举夺得5000米和10000米跑双项冠军,就此开始了令人惊叹的长跑生涯。

  职业生涯初期,格布雷西拉西耶最擅长的项目是10000米,自1993年以来,格布雷西拉西耶连续四届夺得世锦赛10000米冠军,这也是田径史上首次有人完成该项目世锦赛四连冠的壮举。他还在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10000米金牌。

  他几乎涉足了从1500米到马拉松的所有项目。他曾在室内世锦赛中赢得3枚3000米金牌和1枚1500米金牌。他也是第一位5000米跑进13分钟、万米跑进27分钟的男选手。

  因为伤病,格布雷西拉西耶没能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10000米的奖牌,之后他将更多精力投向了马拉松项目。2007年9月30日,他创造了2小时4分26秒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2008年9月28日,他又以2小时3分59秒再次打破马拉松世界纪录。

  据统计,他的职业生涯共打破25次世界纪录,除了5000米、10000米、马拉松外,还包括10公里公路赛、20公里公路赛、25公里公路赛、1小时公路计时赛,20000米等项目。

  更令人惊叹的是,他的竞技巅峰期延续了近20年的时间,他在1993年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上首次夺得男子万米冠军时,女子万米冠军的得主还是中国人王军霞,那也是马家军震惊世界的一届田径世锦赛。而今,马家军早已消失多年。

  按照法国《费加罗周刊》的说法,这个身高只有1米63,体重只有53公斤的埃塞俄比亚人的出现,让全世界感到惊奇。他在1998年被国际田联评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同年获得了杰西·欧文斯奖,2001年还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林匹克勋章。他则说:“对我来说,跑步就像吃饭喝水一样重要。”

  他是埃塞俄比亚家喻户晓的英雄

  未来希望当埃塞俄比亚总统

  “我将以一位颇具竞争力的跑者身份退役,而不是等到实在跑不动了再退役。不过即使退役,我还会继续跑下去,担当起长跑大使的角色。”格布雷西拉西耶昨天说。他在曼彻斯特万米赛上位居第16名。

  这是他第二次宣布退役。2010年因膝伤被迫退出纽约马拉松赛后,格布雷西拉西耶曾宣布退役,然而仅过了数月,他便重返长跑舞台。

  “能够在这里宣布退役我很开心,这一次将是我的谢幕战。”格布雷西拉西耶在万米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他此前曾五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

  在结束职业生涯后,格布雷西拉西耶将返回埃塞俄比亚,因为他是埃塞俄比亚家喻户晓的英雄,并拥有崇高的声望。当年他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拿到金牌时,他的家乡甚至为他修建了机场来迎接他。

  称霸长跑界20多年,格布雷西拉西耶通过各种比赛赢得大量奖金,他还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在埃塞俄比亚,他经营着两所学校、一家车行、一家电影院和一家宾馆。

  虽然财富足够他在欧洲过上奢华的生活,但实际上他很俭朴,开的那辆奔驰车跟了他10多年。

  关于未来,格布雷西拉西耶曾表示他将进军政坛,并希望在未来竞选埃塞俄比亚总统。

(来源:钱江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