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背景"埃卢:被乔丹绝杀后很久不敢看录像

2015年05月12日10:2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人肉背景"埃卢:被乔丹绝杀后很久不敢看录像

  勒布朗·詹姆斯昨天在终场前1.5秒的绝杀,帮助骑士在西部半决赛客场赢下公牛,把总比分扳成2:2。这一投使他的季后赛压哨绝杀次数达到3个,追平了乔丹的纪录。在这一刻最先想起乔丹的,应该是另一个曾经的骑士队球员——克莱格·埃卢,他就是26年前在乔丹送出个人第一个季后赛绝杀时的“人肉背景”,也许直到昨天,那个23号在他心头打下的结,才被另一个23号解开。

  “乔丹时代”的牺牲者太多了,骑士的排名绝对靠前,乔丹总共三次季后赛绝杀,两次都送给了骑士,他的公牛队也在7年里5次在季后赛淘汰骑士。1993-94赛季转会到老鹰的埃卢躲过了最后一次,但乔丹的第一次,让他伤了一辈子。

  1988年,已经是现象级球员的乔丹第一次率队在季后赛首轮过关,对手就是骑士,首战他就砍下39分。次年常规赛,骑士似乎有了转机,他们在常规赛以6:0横扫了公牛,在五战三胜制的季后赛首轮,双方再次相遇,打成4:4后,进入抢五决战。

  “那场球的最后两分钟,是我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埃卢说——当然,除了那最后3秒。

  埃卢在那场球得了24分,终场前投进几个关键三分。当乔丹在最后六秒得分、公牛以99:98领先时,埃卢和队友做了一个巧妙的接发球战术,他发出边线球后直冲篮下,回接队友的直传,突破了乔丹的协防得分。“所有人都冲上来拥抱我。问题是,我们还剩下3秒钟。”

  昨天詹姆斯霸道地擦掉教练画的战术图、反复喊“把球给我”,所有人也都知道公牛会由谁来完成绝杀。德克萨斯牛仔埃卢决定对乔丹发动心理战,他走上前说:“乔丹先生,我不能让你得分。”

  乔丹露出了狡黠的微笑,反而让埃卢紧张起来。他回忆说,“也许是我把他的斗志挑起来了,当时叫他迈克尔是不是更好些?”

  乔丹用反跑接到了球,就和詹姆斯甩掉吉米·巴特勒的贴身防守一样。侧面包夹的埃卢犯了一个致命错误,让乔丹运球了。就在罚球线上,乔丹的急停跳投错开了埃卢绝望中侧向扬起的手臂,命中篮筐,那一球后来被命名为“The Shot”。

  埃卢说自己很久无法面对那次绝杀的回忆,也不敢看那段录像。过了四五年,才慢慢想通了,“每个运动员都希望有那种经历,那也是属于我的一刻。”

  退役后,埃卢当过教练,后来为耐克公司工作,在詹姆斯家乡阿克隆的篮球训练营上认识了少年詹姆斯,另一个23号。1989年还是个4岁小孩的詹姆斯,对埃卢没有防住乔丹的绝杀耿耿于怀,那次谈话,埃卢告诉詹姆斯,在得到6-7个总冠军戒指前,乔丹永远是那个更好的23号,而詹姆斯的回答让他记忆犹新,“我会证明你是错的。”

  詹姆斯没有机会击败乔丹,但他的骑士队开始在季后赛和公牛写下不同的历史。去热火之前,2010年,又是一个季后赛首轮,詹姆斯率领骑士以4:1淘汰了罗斯的公牛。

  “只有最好的球员能打出最伟大的比赛,那我们呢?怎么对儿女讲我们的故事?尽力而为,我想说,我尽力了。”埃卢说。 本报记者 楼栋

(来源:钱江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