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学足球队每天训练3小时 队员吃住在学校

2015年05月13日09:0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武汉一小学足球队每天训练3小时 队员吃住在学校

武汉一小学足球队每天训练3小时队员吃住在学校

在德才小学的一堂足球课上,主教练孔华向小球员们传授动作要领。

  在中国足球的改革方案中,校园足球成为一块重要的“战场”,事关未来中国足球能否腾飞。其实,许多小学里校园足球已经开展了很多年,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今,全国开始普及校园足球,对于那些从零开始的学校来说,这些走在前面的学校的经验或许值得借鉴。与此同时,校园足球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

  武汉德才小学

  孔华看了一眼电脑右下角的时间,“该上课了”。他起身离开教学楼4层的办公室,快速走到学校操场上。几声哨响后,各年级的学生陆续走出教室,到操场上集合。这是星期五下午的第二节课。作为武汉市汉阳区德才小学足球队总教练,孔华和他的3个助手要给100多个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上足球课。 在本月初的贺龙杯青少年足球赛中,德才小学足球队在46支参赛队中打入八强,挡住他们前进之路的是鲁能足校一队。

  上课

  踢球娃太多 场地不够用

  这节足球课上完后,孔华在QQ空间里写到:今天训练达到130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根据年龄段和足球技能掌握的熟悉程度,130个学生被分成3组,分别由孔华的3个助手带队进行不同的训练内容。德才小学拥有两块人工草皮的足球训练场,站在教学楼4楼,能清楚地看到下边训练的场面,100多个学生把训练场填得满满当当。

  新京报记者观察发现,刚刚接触足球的学生,教练会带他们玩一些游戏,比如两腿夹足球跳着往前跑。已经有了一些基础的学生,则进行着一些简单的带球训练。另外一组是水平相对较高的,他们热身之后,开始了套路配合后的射门,比如二过一后的抽射,随后还进行了小范围的比赛对抗。

  在高水平的学生比赛时,场边坐着一排围观的学生。孔华主要安排他们感受比赛的氛围,“你们觉得这些同学踢得怎样?”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孔华告诉这些学生,“你们好好学,将来也能和他们一样。”

  据德才小学校长张玉玲介绍,星期五下午第二节课是固定的兴趣小组的课程,除了足球,还有其他方面的兴趣小组。不过,参加足球小组的学生是最多的。

  自从足球改革方案里明确了校园足球的地位后,现在学足球的学生越来越多。孔华在QQ空间里发愁:踢球的孩子太多,场地不够用。

  补课 吃住在学校 每天练两次

  德才小学的教学楼4层是属于孔华和他的球队的。

  左手边是食堂,每到吃饭的时候,小球员们就到食堂排队打饭。中间是做作业和学习的教室。右手边则是宿舍,里面摆放着多张上下铺的床。宿舍里还有电视,每周一晚上,他们都会看《天下足球》。

  孔华告诉新京报记者,学校足球队有70多名队员,他们周一到周五吃住都在学校。周五晚上回家,周六下午两点半到汉阳青训中心训练。

  “像我们学校这种校园足球的模式,全武汉就只有这一所学校。住校有一个好处,就是早上可以安排训练,能保证学足球的学生足够多的训练时间。”据孔华介绍,德才小学足球队的训练每天分为两个阶段,“早上一个小时,下午放学后有两个小时。”

  因为校园足球,德才小学还制定了“三同原则”:同学习、同训练、同生活。“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就是运动文化。”德才小学校长张玉玲说。

  新京报记者观察发现,足球队的学生生活自理能力都特别强,被子叠得很工整,物品摆放也很规矩。中午吃完饭,他们都是自己洗碗筷。在厕所的水龙头处,新京报记者还看见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在洗衣服和鞋子。

  “每一个学生刚进足球队的时候,我教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系鞋带。”孔华说,“用不了两天,他们就能自己把鞋带系好了。”

  下课 学生有出息 德才变摇篮

  孔华经常念叨两个名字:一个是郑誉江,一个是张旭。

  这两个孩子都是孔华从德才小学带出来的。毕业后,郑誉江被万达集团看中选送到了西班牙学习,现在已经和西班牙球队签约。“一个月能挣2700欧元。”孔华说。张旭现在也入选了国字号集训队。

  在孔华的QQ空间里,他放了一段视频。视频内容是郑誉江、张旭小时候参加比赛时接受采访。

  尽管已看了很多遍,点开视频后,孔华还是又看了一遍。他一边看,一边笑。镜头里的郑誉江、张旭稚气未脱。关于这两个孩子,孔华如数家珍:两个孩子的技术特点,他们在学校的情况。

  这些年来,从德才小学走出去的优秀小球员很多。在长春亚泰,有8个球员来自德才小学。湖北队、武汉队也有德才小学学生的影子。

  “像我们基层教练,都是一心扑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他们现在有了成绩,我也为他们高兴。”孔华说,“上小学的几年,他们和我在一起的时间,比跟他们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要多。孩子们也特别懂事,特别重感情,他们回学校的时候都会来看我。”

  据孔华介绍,德才小学现在差不多已经是很多俱乐部的青训基地了。从德才小学毕业的学生,有些直接就被职业俱乐部的梯队给挑走了,还有一些俱乐部负责青训的主管人员,也想要和德才小学建立合作关系。

  “这就是对我们这些爱着足球的人最好的回报。”孔华说这话时,笑容满面。

  备课 校长亲自抓 年经费六万

  在这些学生中,有少部分穿着统一的黑色训练服以及足球鞋。上课开始前的热身时,他们站在队伍的前面,领着其他“杂牌军”。分组训练后,他们也是其他学生的小老师,某个动作做得不好或者不到位,他们会一遍一遍地教,直到过关为止。

  这批学生是德才小学足球队的成员。

  据德才小学副校长张玉山介绍,德才小学从2000年起就开始抓校园足球,成立了武汉德才足球俱乐部,15年来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在孔华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奖杯展示区,大大小小的奖杯有二三十个。“有好些(奖杯)还没有拿到这里来。”孔华说。

  德才小学《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申报表》的内容显示,他们2010年获得全国名人杯乙组冠军,2011年获得全国绿茵杯乙组冠军,2011年、2012年获得武汉市城市运动会青少年组冠军,2013年获得全国鲁能杯青少年乙组冠军,连续5年获得武汉市晚报杯青少年乙组冠军……据悉,这些足球苗子大都为2005至2006年龄段的孩子。

  为了让德才小学校园足球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该校专门成立了以校长张玉玲为组长、副校长张玉山为副组长、体育教师和班主任为组员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另外,该校还设立了专项经费,一年约6万元。

  张玉山告诉新京报记者,该校体育教师专、兼职6人,其中专项足球教师4人。值得一提的是,专门从事校园足球的4名教师都是专业的。比如他们聘请的技术教练伍银汉,曾经出任深圳平安预备队主教练,也曾担任过武汉市足球队的教练。至于总教练孔华,他以前是武汉红桃K队的主力球员。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武汉报道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