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足协教练委员会将成立 培养基层好教头

2015年05月13日09:4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北京市足协教练委员会将成立 培养基层好教头

  在足改方案出台后,各地对足球运动的发展也都加快了推进工作。据记者了解,北京市足协有望在下个月成立教练员委员会,对北京市教练员行业进行更细致系统的规范化管理。

  成立目的 规范管理

  北京市足协教练委员会目前正在筹备中,预计下个月就将正式成立。为什么成立这一委员会?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负责相关筹备工作的市足协教练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陈长红透露:“这是为了对北京市足球教练这个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

  陈长红介绍说,目前国内虽然有各种级别的教练员培训,但后期的管理是相对滞后的。以北京为例,从1989年中国开展教练员培训以来,目前北京市的持证教练人数在两千人左右,但后期管理仍有欠缺,“每个行业都应该有行业标准,足球教练同样如此。但现在是不是每个教练都按照标准执行?谁去监督这方面的情况?所以市足协将成立教练员委员会,未来的主要工作也是对北京市教练员行业进行监管。”

  邀请名帅 帮助培训

  北京市此前有相关的教练员管理办法,但未来将成立的教练委员会要对如何监管更为细化、数字化。陈长红透露,监管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资格,教练员要先经过培训,拿到教练员资格证书。在培训的过程中,我们也会进行选拔,让教练员不断晋升。其次,每年要进行注册。比如我们可能会推出积分管理,如果一年有100个积分,达到标准的获得注册资格。如果连续几年都未能达到,那么就只能重新再去考取证书。”

  持证上岗是最基本要求,陈长红认为,如果没有通过教练员培训就去基层执教,很容易误导初学者。此外,积分的设置也很细致,如执教基层青少年球队的教练员每年必须将自己的训练计划进行备案,不制定训练计划将被视为不合格;注册教练率队参加正式比赛所取得的成绩也会获得相应积分。

  另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教练员的继续教育,陈长红说,目前有一种现象,即教练员拿到证书后就一劳永逸,这也导致中国教练员水平长期停滞不前。北京市教练委员会未来也会对这一方面加大力度。陈长红透露:“我们下一步继续教育的思路要和国际接轨,中国足协目前聘请了国际足联的讲师史蒂芬,根据他的时间来给北京市的教练进行培训;另外,北京国安、北控的外教水平都很高,我们也会跟他联系,请他们来讲课。”

  行业支持 维护权益

  除了行业监管外,教练委员会还会成为北京教练的“娘家”。陈长红介绍说:“未来我们也会聘请观察员,在北京的16个区县了解每个注册教练的情况。同样,我们的资源库也会帮助一些没有上岗的注册教练联系工作。”

  维护教练员权益也会是教练委员会的工作内容,当注册教练与市足协注册俱乐部签约时,教练委员会也会帮助教练员提前审核合同,防止其中出现“霸王条款”,最大限度保障教练员权益。陈长红也表示:“这个委员会也会是未来的教练员工会。”

  北京晨报记者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