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问题炙烤最"强"舜天:FIFA病毒侵袭 缺精气神

2015年05月13日10:1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四大问题炙烤最"强"舜天:FIFA病毒侵袭 缺精气神

  中超联赛打了9轮,江苏国信舜天4胜3平2负位列中超第6。本赛季,舜天阵中6大国脚以及4名强援的牌面,让外界觉得这样一支史上最强的舜天,就必须是联赛前三名的料。上周日,舜天主场险平广州富力,主场四连胜的成绩也被定格,球队场面上打得沉闷糟糕,外界对于舜天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那么,为什么史上最强的舜天,目前却没有打到史上最强的成绩,本报也来为球迷找一找舜天队中存在的问题。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问题1 冬训遭遇“FIFA病毒”

  在职业足球比赛强度、密度日渐增加的今天,一旦赶上国际比赛日,球员们因为在国家队比赛、训练中发生伤病或导致的疲劳反应,将直接影响所效力球队的成绩,这一不可避免的情况,被戏谑地称为“FIFA病毒”。舜天今年遭遇了“FIFA病毒”。

  今年,舜天有6名主力随国足征战亚洲杯,另外国奥年初时也在昆明集训,这使得球队的整个冬训很不系统,原本计划的日本拉练也没有去成。一个球队冬训底子不打好,联赛是很困难的。

  与突尼斯队一战,是国足时隔五年重返南京主场。主帅佩兰懂得成人之美,在比赛中派出了舜天的全部四名国脚刘建业、吴曦、任航以及吉翔(孙可因伤缺阵,李昂参加国奥队比赛)。结果下半场刚开始,吴曦便在一次拼抢中拉伤下场。而另一头的国字号球队中,小将陶源在国奥队比赛中韧带撕裂。

  因为国家队的抽调,舜天本赛季的一些重点比赛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客场对阵山东鲁能,舜天队中唯一一名主力中后卫李昂前去国奥队比赛,最终高洪波只能拿经常踢边后卫的任航和周云出任中后卫,结果舜天在那场比赛中1:5惨败。

  问题2 遭遇最强“伤”潮

  而因为冬训的不系统,加上随时而来的国家队抽调等因素凑到一起,也导致了舜天遭遇史上最伤兵满营的情况。本赛季舜天已经有快两位数的球员出现伤病情况。

  新外援中后卫奥特森首轮打完上港后肌肉拉伤缺阵2场比赛,在打恒大的比赛中又再次复发,俱乐部不得不特地送他去北京检查治疗;埃雷尔森髌骨韧带断裂正在巴西治疗恢复中;联赛第3轮开始前,孙可训练中肌肉拉伤错过了与山东鲁能的比赛,如今依旧有所影响;联赛第4轮开始前,小将陶源在国奥队韧带撕裂,至少缺阵3个月;另外,吴曦在国足的热身赛上受伤下场,导致本赛季的状态一直不太稳定。

  接二连三的受伤,引发的问题还不仅仅是输球或者在比赛中局面被动那么简单。连续大量球员受伤,导致球队阵容一直受影响,这几场球,舜天几乎在场上各个位置都有调整。给球迷的感觉是基本阵容很难固定,人员总在调来调去。这影响了球队磨合的速度。

  问题3 外援能力没有最大化

  本赛季,舜天还有一个看得到的问题,那就是外援到位相对比较迟。舜天引进的四名新外援,可以说个个武艺高强。中锋卡尔坦森,挪超联赛射手;中卫奥特森,踢过瑞超和防守强度超过西甲的俄超,卡位准确、速度快;前锋埃斯库德罗,来自韩国K联赛,脚下灵活;最后一个到来的萨米尔,也是本赛季最大牌的外援,西甲赫塔菲的主力中场,实力自不用说。

  看着这四名外援,再回首舜天过往赛季的那些“水货”托洛扎、戈麦斯等等,球迷的口水都要流了一地。然而,足球场上还真不是一加一就能大于一,更不要说十一个一加起来能大于还是小于多少了。虽然这四名外援具备高水平,但他们也代表了不同的足球风格。埃斯库德罗因为长期在亚洲踢球,所以他的风格代表亚洲;萨米尔代表巴西;卡尔坦森与奥特森代表北欧。如何将他们的风格很好地融合进球队,是教练组面临的问题。

  目前看来,舜天几名外援的能力还没有发挥到最大化。几名中前场外援配合不默契直接导致了舜天本赛季进攻的不顺畅,这也令舜天进攻速度迟缓,经常在比赛中落入不擅长的阵地战。而一旦被对手大反击,舜天的后防就要遭遇对手的突袭,本赛季后防不稳的另一重要原因也就在于舜天的进攻尚未磨合打开。

  问题4 缺精气神 场上抱怨多

  除了磨合问题,本赛季舜天的精气神似乎也不如以往。

  当然,这里面不可避免又要谈到球队续约的问题。据记者了解,目前为止,6名合同即将到期的球员还都在和俱乐部商谈细节问题。即使球员自身不会主观影响,但来自外部的干扰因素还是存在的,那就是其他俱乐部会以各种方式来动摇心仪球员的思想。

  另外,舜天不少队员已经成为国字号主力,球员之间或者球员与教练组之间,也会存在业务上的分歧。虽然大家出发点都是好的,也都是为了球队的进步各抒己见,但真正到了球场上,教练组和球员之间就一定要增加信任,比赛时球员要无条件服从教练组的安排。本赛季,我们会在一些比赛中看到球员之间的抱怨,或者球员与教练组之间宣泄,这些虽然可以理解,但在球场上最好要避免。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