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篮青年队小将王潼亲吻篮筐 一夜爆红(图)

2015年05月13日10:3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上海男篮青年队小将王潼亲吻篮筐 一夜爆红(图)

上海男篮青年队小将王潼亲吻篮筐一夜爆红(图)

王潼亲吻篮筐。

  CBA上海男篮青年队球员王潼做了一次助跑起跳,貌似完成了亲吻篮筐的动作,图片热传的同时,也有人大呼“中国出了个扎克·拉文”。

  此前最著名的两个篮筐之吻来自“魔兽”霍华德和“九指神扣”杰拉德·格林这两位NBA全明星扣篮王,虽然亲吻篮筐不是什么篮球技术动作,但这种挑战身体极限的“炫技”,永远能让人津津乐道。

  虽然还没打上一队,但20岁的王潼一直都很能扣。此前他接受采访时自称13岁就完成了第一次扣篮,当时身高只有1米8。现在网络上还有2011年他参加河南安阳全国U16青年联赛扣篮大赛的视频,王潼以飞跃四人纵队扣篮的动作夺冠,亚军是后来的CBA“扣篮王”罗凯文。

  王潼2米02的身高,如果能亲吻3米05的篮筐,粗略计算其垂直弹跳的高度要达到1米2,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虽然垂直起跳高度这个话题在国内外都属热门,但真正的职业圈内和比赛场上却鲜有正式统计。先说国内,钱报记者采访了几位CBA俱乐部人士,大家对这个话题的反应都一样:听起来是很牛,但是队里真没人做过这种尝试。

  稠州银行俱乐部新闻发言人陆毅举例说:“比如我们队里最能扣的应该是赖俊豪,但是体侧什么的只有摸高的成绩,除了弹跳,很大程度上和臂展有关。所以很难说摸高成绩好的人,能不能也亲到篮筐。而且真没听说过之前国内有什么球员做过亲吻篮筐的动作。”

  浙江广厦的U19国青队球员胡金秋告诉记者,自己的摸高成绩是垫步3米5,对于这个身高2米10的内线球员来说,跳起时抬起的手肘差不多可以碰到篮筐。虽然也不清楚国内有多少球员可以亲吻篮筐,但他身边的“弹簧人”并不少,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前U17的队友、八一队的王承祖,“他也可以胯下扣篮、头碰篮筐等等,能跳。”

  国外对于运动员垂直弹跳的详细统计就丰富得多,但仔细甄别,还是发现各种传说要远远多于有据可查的真实记录。

  乔丹垂直弹跳高度是48英寸(约1米22),很多人都相信这个数字,然而在一些较真的国外球迷看来,这个并没有官方出处的数字,是一些球迷根据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乔丹的比赛录像推测出来的,未必可靠。直到今日,NBA有了各种技术统计,还是无法对运动员的运动技能数值准确监测,也许这会在未来通过可穿戴电子设备解决,但就目前而言,关于弹跳,唯一的官方统计来自选秀营中的选前体测。

  较为科学严谨的美国《尖端运动》网站介绍说,只有选秀营里的体测数据,是科研人员在现场用高科技监测手段实测的。2013年,ESPN曾报道后来短暂效力鹈鹕队的DJ·斯蒂芬斯在新秀训练营助跑摸高的垂直起跳高度达到46英寸(约1米17),当时创造了有据可查的NBA纪录,他亲吻篮筐也是有图有真相。新任“扣篮王”拉文在去年6月到湖人队试训时,也跳出了46英寸。

  然而,职业体育界最能跳的并非打篮球的,据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NFL官网报道,西密歇根大学球员威利·卡瑞尔在今年2月的联合选秀营里助跑跳出47英寸(约1米19)。

  在外媒报道中,霍华德的弹跳纪录是39.5英寸,正好1米,虽然在GIF动图中无法清晰看到王潼是否真的亲到了篮筐,但如果真做到了,无疑他的弹跳比“魔兽”更强,甚至完全可以说达到了拉文的高度。在送出徐咏和翟逸后,上海队出扣将,已经成为传统。

(来源:钱江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