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与大外援续约 莫里斯曾表态愿意在北京退役

2015年05月14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首钢与大外援续约 莫里斯曾表态愿意在北京退役

  就在北京首钢男篮与马布里续约一个赛季、老马可以为球队打到2017年的事情过去没多久后,他们又与另外一名外援莫里斯达成了续约协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份类似2+1的续约合同,“+1”是球队拥有选择是否执行第三个赛季的权利。

  与老马一样,莫里斯也希望能在北京队长久地效力下去,他也有一颗“北京心”。北青报记者至今记得在这个赛季结束后,莫里斯说了这样一番话:“如果有一天自己的球衣能在这里退役,那真的将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续约合同谈得很顺利

  莫里斯从2010年来到北京队后效力至今,这中间他获得过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奖项,也曾在某个时段有些陷入信任危机,高峰与低谷,大莫都经历过。而北京队与莫里斯签订的合同基本上也是一年一签,唯一一次例外就是上个合同是直接签了两年。

  其实在CBA,球队与外援签订合同都不会是长约,一方面是球队需要考察外援是否与球队“合拍”,另一方面则是如果签订了长约,球队可能还要承担外援日后数据下滑的风险。可这次莫里斯与北京队签订的续约合同却很顺利,这是莫里斯加盟北京队后所签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合同,而且在谈判过程中双方都表达出足够的诚意,并没有出现任何大的波折,甚至莫里斯方面在这个赛季结束、合同到期后,根本与其他CBA球队没有任何接触。

  另外一个较少人知道的细节是,其实莫里斯与北京队的续约合同在这个赛季中间时就已经基本敲定,只是后来由于北京首钢队方面有高层人员变动,这使得大莫的续约在赛季后才最终完成。

  莫里斯这样的内线外援不好找

  相关人士昨日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北京首钢队之所以能为莫里斯提供一份时间较长的续约合同,原因有几点:第一是莫里斯虽然并非是十全十美的内线,“可能他在身体对抗上还是稍显不足”,但这样身高、体重以及技术特点的内线外援却并不是很多,“CBA找小个外援比较好办,但好的、适合球队的内线球员却不好找。”

  第二,莫里斯与老马的配合经过这些赛季的磨合达成了非常好的默契,两人也是北京队能在四年内三次获得总冠军的一个重要基础。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几次说过:“你看莫里斯也许不是CBA最好的大个子,但他与老马配合在一起,却能成为CBA最好的外援组合。”这可见莫里斯的技术特点是非常适合北京队战术体系的。

  最后是莫里斯在北京队过得非常愉快,无论是球队氛围还是取得的成绩,这些都令大莫非常满意,他也愿意在此建立“北京王朝”。

  大莫也有一颗“北京心”

  北京队这两名外援老马与大莫在性格上是不同的,莫里斯有次对北青报记者也说过这一点,他说:“你看老马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更衣室里,他都是喜欢发出声音、激励队友的领袖,老马是一个你可以看得见、听得见的领袖。我则不同,我喜欢隐藏在幕后去通过自己的场上表现给这支队伍提供帮助,而在生活上,老马喜欢在闲暇时到处走走,体会这座城市的生活方式,我却愿意在房间里看看电视、电影,我是一个很宅的人。”

  但与老马相同的是,大莫也有一颗“北京心”。莫里斯对北青报记者说:“我愿意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只在一个球队效力,你知道能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我现在已经很习惯北京的生活,这支球队的环境,我在这里过得很好,打球很适应,所以我真的愿意尽可能长地为这支球队打下去。”在说完这些话后,莫里斯畅想了自己的球衣在北京队退役的情景,他最后说:“如果这可以发生,那么将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宋翔)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