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快船"对砍"战术惹争议 如何取舍考验联盟智慧

2015年05月14日13:44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火箭快船"对砍"战术惹争议 如何取舍考验联盟智慧

  西部半决赛第五场,站在悬崖边上的火箭完成了救赎,他们在家门口124:103吊打快船,将系列赛大比分扳为2:3,避免了早早出局。在这个大开大合的系列赛中,除了晋级悬念仍在吊着人们的胃口之外,另一个争议性话题也引发了关注:双方无休止的“对砍”,让原本流畅的比赛,切割在了罚球线上,观赏性大打折扣。有人提议,联盟是不是该出面治理一下“砍人”战术了?

  聊到“砍人”战术这个话题时,有必要了解一下它的历史。“砍人”战术是“砍鲨”战术的一个变种,早在奥尼尔征战NCAA的时候,“砍鲨”这个概念就已经存在。“砍鲨”真正被发扬光大,是老尼尔森的功劳,这位脑子里充满了稀奇古怪和疯狂念想的教头,在NBA比赛当中试图用频繁的犯规将奥尼尔送上罚球线,打乱对手的进攻节奏。因为地球人都知道奥尼尔罚球命中率极其糟糕,在内线却是头野兽,这个聪明的战术,既成功减少了奥尼尔的杀伤,也为自己赢得翻盘的机会。

  到了后来,这一战术不再仅限于奥尼尔一人,针对对方发球命中率低的队员犯规,使其走上罚球线,也被统称为“砍人战术”。

  “砍人战术”在本赛季季后赛被演绎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这其中,尤以快船、火箭这个系列赛为甚。里弗斯和麦克海尔的“对砍”,让人大开眼界。系列赛第四战,麦克海尔在上半场28次将小乔丹送上罚球线,成功打破了15年前由奥尼尔保持的季后赛半场罚球27个的纪录。到了第五场,里弗斯也“丧心病狂”。比赛的最后一节,在明知翻盘无望的情况下,里弗斯甚至大手一挥,让保罗对准布鲁尔下手,使出了“砍布鲁尔”战术,让人哭笑不得。

  砍乔丹、砍霍华德,甚至砍布鲁尔,让第五战彻底被切碎,比赛拖沓冗长。连央视解说员也调侃道,这种比赛能把现场观众看睡着。

  快船马刺首轮比赛中,针对马刺频繁的砍乔丹战术,联盟总裁肖华已经公开放话,将在今年6月公开讨论“砍人”战术的未来。在肖华看来,单从技战术角度而言,“砍人”战术的确有“迷人的特质”,但它也让顺畅的比赛被切割,让球迷觉得无聊,比赛失去味道。对商业化程度很高的NBA而言,不能取悦球迷,就存在被取缔的危险。

  不过也有支持这一战术的人士表示,对基本功越来越粗糙的年轻人而言,“砍人”是督促他们苦练罚球的最好办法,存在并没有什么不妥。如何取舍,考验着联盟的智慧。(刘伟)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