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三大天王现身鸟巢 鲍威尔对李金哲寄予厚望

2015年05月15日07:4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昔日三大天王现身鸟巢 鲍威尔对李金哲寄予厚望

  昨天,北京田径世锦赛倒计时100天。在鸟巢举行的百日倒计时活动现场,田坛传奇人物迈克尔 约翰逊、科林 杰克逊和迈克 鲍威尔,以及中国田径明星李金哲、巩立姣都来助阵。李金哲表示,一想到8月份的世锦赛在家门口作战,自己就心跳加速。

  □现场

  昔日三大天王现身鸟巢

  作为两年一度的国际体坛盛事,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将于8月22日至30日在“鸟巢”举行,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北京承办的最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三位昔日的田径天王当天率先来到“鸟巢”感受世锦赛气氛。曾赢得过9枚世锦赛金牌、47岁的约翰逊说:“如果再年轻十岁,我一定要在‘鸟巢’冲击我的第十金。”

  曾以12秒91创造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的杰克逊表示:“当年看到刘翔打破我的纪录时,我就非常开心。希望能够在‘鸟巢’见证更多新纪录的诞生!”

  在1991年东京世锦赛上创造8米95男子跳远世界纪录的鲍威尔则对自己的同门小师弟李金哲寄予厚望:“世锦赛又一次来到亚洲,祝李金哲能创造好成绩!”

  □对话

  杜兆才 上座率展现体育文化厚度

  活动结束后,田径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田径力争在本届田径世锦赛上多拿金牌与奖牌,并且要继续在中国体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鸟巢跑道翻修进展顺利

  京华时报:为迎接田径世锦赛,鸟巢的跑道要进行重新翻修,现在进展情况如何?

  杜兆才:一些器械、设备需要更新,我们正按照计划进行准备,国际田联竞赛组织对我们的硬件翻修进展比较满意。目前基本硬件已经就位。

  京华时报:倒计时100天,意味着世锦赛马上就要来了,北京将再次成为国际体育关注的中心。

  杜兆才:世锦赛开打前,国际田联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将退休,将产生新的国际田联主席。从这层意义上讲,世锦赛也将举世瞩目。田径作为一个大项目,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分量强大,在世界体育中也占有很重的地位。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影响力也是很大的。

  至于办赛,组委会以及国际田联,都有一个周密的计划。现在倒计时100天了,我们会按照既定的计划,一个个来落实。

  京华时报:这次的倒计时活动现场,多名田径爱好者都参与其中。同时为了迎接世锦赛,各地都掀起了马拉松、健步走、骑自行车比赛等。

  杜兆才:这里面有几方面,筹备、办赛是一方面,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如大众的参与度、观众的上座率等。在中国,这也是展现出体育文化的厚度、影响之类的重要方面。国际田联对比赛期间观众的上座率很关注,一些国际友人届时也会来到北京。

  田径成绩定位也很重要

  京华时报:北京田径世锦赛,毕竟是体育竞技比赛,既然是竞技比赛,追求好成绩也是合情合理的。作为中国队,在成绩上力争有何突破?

  杜兆才:我们想借助北京世锦赛促进中国田径发展,然后再谈提高(成绩)。我们要提高整体(成绩),力争有更多项目进入决赛。过去十项、八项进入决赛,这次我们希望十几项进入决赛。同时力争有金牌,争取拿到四到五枚奖牌。另外,在短跨跳的项目上,过去一般很难进入决赛,这次争取四至五项进入决赛,甚至进前八、争取奖牌。

  另外,还有外界不太关注的,即田径的成绩定位,这与国际足联的排名是一样的。我们力争在国际田联212个会员中,争取进入奖牌、总分前十位。

  京华时报:与欧美一些田径强国相比,中国在一些项目上还存在很大差距,怎么去缩小差距?

  杜兆才:在这不得不提的是,田径选手与他自身的结构、条件是有很大关系的。像巴拿马地区,就很容易出短跑好手。而在投掷方面,欧洲人也有优势。因此具体到中国人,既然在某些项目上没有先天优势,就只能在后天方面去弥补,因此在训练上既要讲究科学方法,又要自身加倍努力。

  京华时报:田径在中国体育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杜兆才:中国田径在项目的属性上,作为一个基础大项,要在奥运争光计划中争取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另外田径还肩负基础大项的责任,为其他项目,如校园田径、一些体校等其他项目选才。从国家层面来讲,田径如何做大、做强,对中国体育的整体进步、提高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京华时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