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组合"苏杯绝唱 若无缘奥运蔡赟将面临退役

2015年05月15日12:30  
 
原标题:"风云组合"苏杯绝唱 若无缘奥运蔡赟将面临退役

  在苏迪曼杯中泰之战中,“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复出,两人并肩作战打出足以催泪的一战,令不少球迷大呼过瘾。然而这次苏杯,可能将是这对奥运金牌组合的绝唱,临时再配对,无法改变奥运积分赛两人不再搭档的“残酷”事实。而对于35岁的蔡赟来说,如果最终无缘里约奥运会,他不得不将面对退役的选择。

  “风云”只是临时配对

  张楠受伤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风云组合”拆对,分别有了各自的新搭档,其中蔡赟搭档鲁恺,傅海峰则和张楠组成了新的组合。这是国羽为了提高男双水平的策略所在,上一次“风云组合”参加世界大赛,还是2014年十月份的亚运会,不过那一次也是临时配对,最终两人在单项赛中止步八强。

  这一次苏迪曼杯,之所以“风云组合”能够再次携手,原因是傅海峰的搭档张楠膝盖有伤,到了东莞之后并没有很系统的训练,无奈之下教练组才派上了蔡赟和傅海峰,毕竟中泰之战中国队取胜难度不大,而且老队员压得住场面。这场比赛面对泰国队的90后组合,蔡赟和傅海峰发挥出了不俗的水准,尤其是在决胜局最后时刻连得6分,两人在比赛中的坚持,让人恍惚想起他们过去的巅峰时刻。

  然而随着张楠的伤势缓解,昨晚的男双比赛,张楠复出,傅海峰与其重新配对,如果张楠身体没有问题的话,苏杯接下来的比赛,“风云组合”将不会再登场。

  奥运积分赛“风云”不再

  傅海峰承认

  “风云组合”代表了中国男双的一个里程碑,在“风云”崛起之前,男双一直是国羽最弱的一个单项。从2002年开始配对,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风云组合”登上世界之巅,用了整整十年时间,他们也实现了中国队男双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如今蔡赟已经35岁,年轻一点的傅海峰也32岁了。即便他们曾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男双组合,但现实和出于大局考虑,国羽不得不将他们拆对,靠他们来带动男双的其他年轻队员。

  蔡赟和傅海峰都曾7次出战苏迪曼杯,在苏杯期间,傅海峰表示:“这很可能将是我最后一次打苏杯了。”对于蔡赟也是一样的情况,同时傅海峰还亲口承认,“风云组合”未来将不会再现,他说:“奥运积分赛已经开始了,队里报的是我和张楠,不可能再拆开重新组合了,那样之前的安排没意义了。后面积分可能会不够,这次应该是我们最后一次配合。”

  蔡赟前景不容乐观

  奥运名额有限

  “风云组合”不会出现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而更残酷的事实是,蔡赟的奥运前景也不容乐观。根据世界羽联的规则,里约奥运会双打满额只有两个名额,而目前中国队有三对男双,分别为柴飚/洪炜、傅海峰/张楠和蔡赟/鲁恺,这三对组合的世界排名分别为第5位、8位和16位,这三对男双中必有一对无缘里约奥运会。

  从目前中国男双的情况来看,三对组合成绩都不够稳定,而对手又很强劲,可以说是面对各国高手的合围。2013年和2014年的世锦赛,中国男双均无缘金牌,其中2014年丹麦世锦赛,韩国两对男双会师决赛,中国男双要想蝉联奥运金牌,难度重重。

  蔡赟/傅海峰再配对不现实,那么只能寄希望于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这三对组合能有所突破。蔡赟/鲁恺前不久夺得亚锦赛冠军,但世界排名最低的他们,还需要有大的提升,才能有机会出现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作为国羽队长,如果蔡赟无法参加里约奥运会,那么他将不得不面对退役的选择。

  □金陵晚报特派记者 赵彦砚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