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0米栏三杰谈刘翔:比风还快 伟大 感谢

2015年05月15日16:14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美国110米栏三杰谈刘翔:比风还快 伟大 感谢

  赛场上,他们是拼得你死我活的对手,赛场下,他们却是最能体会个中甘苦的知己。惺惺相惜,在告别的时刻,来自对手的祝福显得弥足珍贵。本周末,钻石联赛上海站即将鸣枪开赛,梅里特、奥利弗、理查德森,美国110米栏三杰一起参赛。抵沪备战,他们说起最多的只有一个关键词:刘翔。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美国跨栏三杰,听他们诉说那些年曾和刘翔一起跨过的栏。

  梅里特:比风还快

  初见刘翔,就是在刘翔最“惊艳”的时刻。对于110米栏现世界纪录保持者阿里斯 梅里特而言,冥冥之中似乎有种巧合,将他与刘翔以及世界纪录联系在了一起。

  拥有同一个国际赛事经纪人,同样属于技术型的瘦小选手,从某种角度来说,梅里特和刘翔的成名轨迹几乎一致。2004年,梅里特夺得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正式亮相国际舞台。而他的前一任世青赛冠军,正是刘翔。

  “到洛桑前,我就听说过他很多次,奥运冠军、田径天才,他的身上有太多光环。真实生活中的他却有些腼腆。”12秒88,在福地洛桑,刘翔创造奇迹。远远跟在刘翔身后,13秒12,名列第五,那却也是梅里特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我只看到刘翔越来越远,跑得比风还快。”时至今日,梅里特依然清晰记得当时的情景,“破纪录后,刘翔那种激动和霸气深深感染了我,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将自己的目标定在他的身上――总有一天,我会超越刘翔。”

  以12秒80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后,梅里特陷入状态低谷。受困于反复发作的伤病,也正因为这样,他格外能体会刘翔的感受。至于最后退赛,只能说,这就是体育,这就是比赛……谁都无法逃避残酷的现实。

  奥利弗:唯有伟大

  相比梅里特,奥利弗认识刘翔要来得更早一些。奥利弗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刘翔时的模样:“那是在2005年的纽约大奖赛上,我当时刚上完大学,那是我成为职业运动员后参加的第一个国际大赛。”那时,刘翔已是众人瞩目的奥运冠军。比赛结果毫无悬念,看着遥遥领先的刘翔,奥利弗坦言这是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也是那次比赛让我坚定了努力的方向――成为像刘翔那样的选手。”

  上海体育场,曾见证了刘翔和奥利弗很长一段时间的缠斗。2011、2012,奥利弗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两个亚军,都拜刘翔所赐。刘翔在美国尤金跑出12秒87超风速佳绩的比赛,身后也有奥利弗的身影。“伦敦奥运会前,我和梅里特每次说起奥运会,都一致认为刘翔会是那个最终夺冠的人……”

  当被要求用一个词来形容刘翔,奥利弗的回答没有经过半点思索:“伟大”。

  在他看来,刘翔跌宕起伏的职业经历凝聚了太多故事,“从2005年到2012年,他最让我敬佩的就是,每一次站上赛场,他都能跑得比以前还快。他似乎永远都在努力向前……他完成了这个职业里别人梦想的一切,他的职业生涯只能用完美来形容。”

  理查德森:谢谢刘翔

  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刘翔成就了理查德森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页。

  2011年大邱世锦赛,刘翔和古巴名将罗伯斯的“牵手门”闹得沸沸扬扬。最终,罗伯斯的冠军被取消,名列第二、名不见经传的理查德森以黑马之姿获得世锦赛冠军。大邱也是理查德森第一次在赛场与刘翔相遇,“我听说过他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退赛遭遇,也因此,当他重返赛场,并且在预赛、半决赛中都表现出强大实力时,我特别惊讶。”

  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刘翔以绝对优势横扫大小比赛,理查德森依然记得那时自己的感受,“其实我暗地里很怕刘翔。他总是那么安静,喜欢笑,似乎从来不会生气……就像是传说中的忍者。”

  理查德森坦言,对于刘翔而言,离开跑道的那天不应有泪,“无论是奥运冠军还是破世界纪录,还有那些跑进13秒的美丽瞬间。他的人生已经很完美了。”对刘翔充满敬意,在理查德森眼中,刘翔代表的不仅仅是中国田径,更是世界跨栏的巅峰水平,“他受伤、复出,重返巅峰的传奇经历让很多人更关注田径,关注跨栏。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想说,谢谢刘翔。”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