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透露:明年6月确定里约奥运单打名额

2015年05月16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孔令辉透露:明年6月确定里约奥运单打名额

  刘诗雯、丁宁以及马龙在现场与暨南大学师生玩起了“另类”乒乓球赛。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摄

  刘诗雯、丁宁以及马龙在现场与暨南大学师生玩起了“另类”乒乓球赛。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摄

  刘诗雯、丁宁以及马龙在现场与暨南大学师生玩起了“另类”乒乓球赛。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摄

  尽管苏州世乒赛已结束了接近两周,但关于丁宁与刘诗雯女单决赛戏剧性赛果的争议以及李晓霞在赛后的“疑似退役论”一直发酵。昨天,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在暨南大学参加国乒进校园活动后重申,“大满贯”李晓霞的目标是奋战至里约奥运会后,而丁宁在女单决赛中只是合理运用了规则,“也不是装的,她确实扭到了一下。”不过,丁宁的女单冠军并未为她完全锁定里约奥运会的单打参赛名额,孔令辉透露,两个单打名额花落谁家要到明年6月才最终确定。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丁宁受伤

  属合理运用规则

  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在丁宁与刘诗雯两大国乒主力之间进行,这原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刘诗雯从大比分1比0领先被扳至1比3落后。在她连扳两局追平3比3后,戏剧性一幕从决胜局她以2比0领先后开启:丁宁在回球时不慎扭伤右脚踝而需要医疗团队介入,经过数分钟治疗,她重新回到场内,带伤顽强拼搏的她获得了全场观众起立致意。原本气势如虹的刘诗雯却因这一突发事件而乱了方寸,最后更以8比11遗憾告负,再度与世乒赛女单冠军擦肩而过。

  对于这个戏剧性赛果,孔令辉透露这是赛前大家都没有预料到的。他认为这个女单冠军对丁宁来说实属不易,从1/4决赛到决赛的3场比赛均以4比3击败队友,每一场胜利均来之不易。“这体现了丁宁的特点,打球顽强,决不放弃,这一两年的技术改造也收到了效果。”他透露,如果从专业的角度看,丁宁无论是打球的节奏、落点还是前三板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他认为出乎意料的赛果也是比赛的一部分,而比赛规则也允许在伤病发生的情况下申请10分钟医疗暂停。丁宁在扭伤后,在场上的治疗时间接近9分钟。“丁宁合理地运用了规则,也不是装的,她确实是扭了一下。”

  孔令辉认为丁宁是经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的挫折才变得更加成熟,对场上不利局面的应变能力也比刘诗雯更好一些。在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上,被视为夺冠大热的丁宁多次遭遇当值主裁的争议性判罚,这个场外因素严重影响其发挥,最后她也输给了队友李晓霞。“如果没有那次经历,可能丁宁这次比赛就输了。”孔令辉认为刘诗雯则为成长付出了代价,他不认为这是因为其性格和善不够狠心的结果。“她自己后来也总结了,当时不知道场内发生了什么事,很多人围在丁宁身边。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自己经验不足。”

  李晓霞退役

  待里约奥运后

  在奥运年之前的世乒赛上夺得单打冠军几乎提前锁定一个来年奥运会单打名额,这是国乒多年以来不成文的规定。丁宁在2011年夺得了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冠军,她在一年后顺利地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单参赛资格。孔令辉澄清,丁宁现在只能说占据了有利位置,绝无提前锁定一说。“现在的形势不一样了,我们要到明年6月才会上交最终的单打名单。2011年是鹿特丹一打完就要确定单打报名,两个名额要定下来,两届奥运会的报名方式不一样。”他透露,现在钦点丁宁为时尚早,因为现在离奥运会开赛还有一年多,教练组需要考察运动员的状态、伤病、对外成绩,其中变数不少。

  在苏州世乒赛上仅收获女双银牌以及女单铜牌的李晓霞并没有随队来到广州,她在女双决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引发了外界对这位“大满贯”有意退役的猜想。孔令辉昨天亲口否定,“没有!她想表达的是近期最大的目标是里约奥运会,之后她才会考虑退役。毕竟她的年龄也不小了,尤其女运动员,考虑得比较多,也就是顺口说出来。”他承认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对于不少运动员来说就是一个节点,很多人会选在奥运会之后退役,但是此前,李晓霞绝对不会。

  国际乒联谋求

  2020年为乒乓球项目添金

  刘国梁:

  怎么混都没问题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杨敏) 对于国际乒联主席正在谋取为乒乓球项目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再添一金,而这一金有可能是混双或混团的说法,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昨天带队在暨南大学与师生交流后作出回应,他认为无论加入的金牌是混双还是混团,对于乒乓球项目的发展都是好事,他个人更倾向于混团进奥运,因为这样参与运动员更多,更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

  国际乒联近日在官方网站刊出主席托马斯·维克特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合影,并透露乒乓球项目正寻求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添加一枚金牌,巴赫对此持积极态度。目前,乒乓球在夏季奥运会上一共产生男单、女单、男团以及女团四枚金牌,混双金牌只在世乒赛单项赛产生,而混合团体则从来没有在任何乒乓球世界大赛中出现过。“我觉得混团的影响力更大一些,人多啊,有男有女,像苏迪曼杯一样。”刘国梁以正在东莞如火如荼进行中的这项羽毛球混合团体大赛进行对照。尽管对于混团的赛制还没有任何概念,但是刘国梁欢迎乒乓球项目的积极创新,“怎么混都没问题,由他们定规则,无论混双还是混团进入奥运会,我认为都是好事,希望能够在2020年促成。”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