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成为智障孩子康复的好办法

2015年05月17日07: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体育锻炼成为智障孩子康复的好办法

  新华网成都5月16日体育专电(许瀚文、张喜栋)为期一周的全国特奥会临近尾声,35个代表团,选手、教练、志愿者、工作人员等6000多人参加了本届特奥会。在采访中,不论是家长,还是带队的教练、学校的老师,谈起智障康复,一致认为体育锻炼成为智障孩子康复的好办法。

  新疆乌鲁木齐第12小学的周晓梅老师曾是田径、女足专业选手,退役后在基层一直做智障孩子的康复研究与教学。她介绍说,自己做智障孩子康复已经十多年了,就是让孩子们走出家庭,到运动场去参与适合他们特点的运动项目。首先要鼓励家长,他们不能放弃,要配合,这是重要的一步,有的家长因为放弃,让孩子失去了康复的机会。她说,近些年前后带了一百名左右的智障孩子,他们中多数智商指数仅有二、三十,经过田径、乒乓球等项目训练,智商成倍翻的例子很多。

  56岁的夏强是湖北队的教练,他教智障孩子轮滑也有十多年了。他说孩子们虽然不会表达,但他们都想飞奔,轮滑可以让他们有飞起来的感觉。此外,孩子们在学轮滑的过程中也会懂得文明礼貌、遵守规则、互相帮助、团队协作,“学的好的孩子会教不会的孩子。有时,孩子们会结成长队滑,有人掉队,大家会一起等”。

  李百明来自黑龙江,学轮滑已经8年了。提到轮滑,她的妈妈向记者感慨,滑之前她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需要照顾得特别仔细。跟着队伍出来锻炼几次之后,现在百明的小衣服都可以自己洗了,还能帮家里做点事。体育的力量很神奇。

  不能与人交流是很多自闭症孩子的表现,来自北京的张雨琪在学轮滑之前就很害怕,她的教练告诉记者,雨琪之前每次吃饭都歪着头,用眼角看人。自从学了轮滑,有了比赛,雨琪渐渐打开了自己的心扉,教练说她开始笑了,也会主动跟别人交流了。

  情绪不稳定,躁动不安是智障孩子经常会发生的事情,来自四川的曾子昊就存在这种情况。他的爸爸告诉记者,子昊之前在家老是乱跑,还有点暴力倾向。不过他的爸爸如今可省心了不少,他说孩子因为长期学轮滑,一直很快乐。他在学轮滑的过程中排队、听口令、统一行动,让他越来越懂规矩了。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学校里引入轮滑、游泳、田径项目,除了带给智障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自信心、情绪方面的显著变化外,家长反映说,他们孩子的智商也有了提高。比如来自四川的高昊天,他的妈妈介绍说,昊天之前不会数数。学轮滑之后,教练让他每次训练结束之后捡脚标,并问他有多少个,这个方法让昊天可以从1数到20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