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罗西:中国学生上课时间多 玩球时间少

2015年05月17日21: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米罗西:中国学生上课时间多 玩球时间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陈磊、丁铭、王龙)曾在中国执教十多年的克罗地亚教练米罗西,如今带着他对中国足球的理解,重新回到中国,执掌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少年足球培训的帅印,并对青少年足球提出他的见解。

  这位出道于校园足球的前南斯拉夫国脚,对中国校园足球有着独到见解,他认为,中国学生上文化课的时间过多,练足球的时间太少,踢比赛的机会更少。“充足的训练时间和丰富的比赛经历是青少年球员成长的必经过程。”

  米罗西说,目前欧洲中小学上课时间一般为早8时至下午1时,下课后学生们必须离开学校,到相应的兴趣俱乐部参加训练,其中喜欢足球的孩子回到足球俱乐部参加训练,这些孩子们每年平均要参加30至40场校园联赛,孩子们在联赛中的表现,也决定着他们能否进入更高级别的联赛甚至职业联赛。

  “比赛是衡量天赋的唯一标准,比赛带来的心理压力是训练所达不到的。有的球员在比赛高压下踢不好球,只适合踢友谊赛。”米罗西表示,对足球初学者来说,一周至少要保证三节足球课,目前内蒙古校园每周仅开设一节足球课,这是远远不够的。

  据了解,内蒙古目前已经规划出校园足球的课程,其中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四节体育课,一节为足球课;三年级至高三每周三节体育课,一节为足球课。在内蒙古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中,“主席杯”冠亚军球队是参加比赛场次最多的,而这两支队伍四级联赛全部踢完也仅有30场左右。

  “足球与其他运动一样,应该是教育体制的一部分,教育不应该只是学习文化课。”米罗西认为,通过足球进校园活动,可以吸引真正喜欢足球的学生,提升中国足球人口;通过比赛经历,激发球员们对足球的热爱,培养学生们交流合作的精神。

  米罗西说:“从小开始踢足球很重要,但中国的孩子从早到晚一直在上课,没有太多空闲时间。虽然我对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未来充满信心,并接下了培训青少年足球任务,但我最担心的是由于目前的这种教学体制限制,孩子们来的太少。”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