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战场进入收官大战 “红黑军”再度无缘欧战

2015年05月18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欧洲战场进入收官大战 “红黑军”再度无缘欧战

  五大联赛争冠形势明朗 保级之争十分惨烈

  本周末,除意甲之外,英超、西甲、德甲和法甲按计划都将上演最后一轮,“大结局”的悬念即将揭晓。其实,经过上周末的鏖战,诸多悬念已呼之欲出,且让我们来看一看“收官大戏”还有什么“戏码”。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李斌

  意甲

  “红黑军团”再度无缘欧战

  如果尤文和巴萨能在欧冠决赛前各斩获两个冠军,那么本赛季欧战的巅峰对决将继2010年的国米与拜仁之后再次上演“争霸三冠王”的好戏,而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尤文在“意大利国家德比”中击败了国米,既为“斑马军团”的欧冠决赛带来了信心,同时也可能摧毁国米冲击欧战席位的希望。

  此役,为备战意大利杯决赛和欧冠决赛,尤文安排布冯和皮尔洛等主力轮休。国米的伊卡尔迪首开纪录,代表“蓝黑军团”正式比赛打进33球,他在意甲与尤文5次交锋都有进球(总进球6个),但此后沙奇里打中门框,然后国米“死于”莫名其妙的后防失误,先是马尔基西奥点球破门扳平比分,第83分钟,最近脚风顺得出奇的莫拉塔在左侧禁区前沿低射,国米门将汉达诺维奇竟然将球漏入球门近角。

  本赛季意甲欧战资格的竞逐白热化。除了已经夺冠的尤文之外,罗马、拉齐奥与那不勒斯都在为欧冠参赛资格作最后的努力。如果将与尤文竞逐意大利杯冠军的拉齐奥最终赢得欧冠参赛资格,那么今年意甲的第4~6名就能获得下赛季欧联杯的参赛资格。理论上,目前积分榜第6~9名的球队均仍有望挤进前6,包括国际米兰。可惜,老牌劲旅AC米兰在少打两人的情况下客场2比3被萨索洛绝杀,已经肯定无缘下赛季的欧洲战场了。

  相对于欧洲其他四大联赛,意甲的保级形势倒是比较明朗:帕尔马与切塞纳早早就锁定了两个降级名额,而在本轮之前,亚特兰大理论上还面临着被卡利亚里赶超而降级的危险。结果,亚特兰大昨晚虽然输球,但由于相差8分的卡利亚里也没能涨分,后者遂成为最后一支降级球队。

  英超

  利物浦的“欧战资格”也危险了

  英超本轮过后,大部分悬念已解。

  利物浦主场爆冷输球,等于把曼联保送进了下赛季的欧冠联赛。与此同时,利物浦自身不仅无缘欧冠,甚至连欧联杯的资格都将面临挑战。由于热刺和维拉分别闯进了本赛季英格兰联赛杯和足总杯的决赛,而他们各自的对手切尔西与阿森纳都已进入欧冠,所以热刺和维拉实际上已经取得了欧联杯的入场券,因此,最后一轮,仅领先2分而且净胜球处于极大劣势的利物浦至少不输球,才能确保下赛季欧联杯的资格。

  在积分榜下游,维拉和莱切斯特城已经成功上岸。除了女王公园巡游者和伯恩利之外,最后一支降级的球队将在桑德兰、纽卡斯尔和赫尔城之间产生。

  本轮最戏剧性的场面是,维拉客场虽以1比6惨败给南安普顿,却成功保级。“圣徒军团”前锋马内在2分56秒之内打进3球,上演“帽子戏法”,打破了利物浦前锋福勒此前保持的4分33秒“戴帽”纪录。尽管维拉输得这么惨,但由于排名第18的赫尔城本轮同样输球,积分高出4分的维拉最终留在了英超。目前,在剩下的3支“保级球队”中,赫尔城的形势最严峻,他们明年继续征战英超的前提是自己要在最后一轮战胜曼联,同时还要看纽卡斯尔(领先2分)和桑德兰(领先3分)的“脸色”。

  西甲保级一团混战

  在西甲,至倒数第二轮之前(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开赛),巴萨、皇马和马竞已确保下赛季的欧冠资格,巴伦西亚与塞维利亚争夺最后一张欧冠入场券,失败者将与比利亚雷亚尔和毕尔巴鄂(已晋级国王杯决赛,对手是巴萨)进军下赛季欧联杯。而在积分榜下游,除了科尔多瓦已经铁定降级之外,格拉纳达、拉科、埃瓦尔、阿尔梅里亚和莱万特还要等待命运的审判。

  法甲

  “大巴黎”冲线

  上周末,“大巴黎”终于也“冲线”了。凭借马图伊迪和拉维奇的进球,巴黎圣日尔曼在客场以2比1取胜蒙彼利埃,随着里昂与波尔多战平,“大巴黎”的榜首领先优势达到6分,因此提前一轮实现3连冠,夺取了“大巴黎”史上的第5个法甲冠军。此前,巴黎圣日尔曼已经赢得了法国联赛杯的冠军,假如再赢得法国杯的冠军,他们也是“三冠王”。

  而一场平局足以令里昂锁定联赛亚军的位置从而赢得下赛季欧冠的正赛资格,至于摩纳哥、马赛和圣埃蒂安则将在最后一轮竞逐联赛第三以争取欧冠资格赛和欧联杯的参赛资格(各1个)。此外,与巴黎圣日尔曼争夺法国杯冠军的欧塞尔已经提前获得了欧联杯的参赛资格。而三支降级球队已经全部产生,伊维恩本轮落败,同梅斯和朗斯携手降级。

  德甲

  冠军拜仁成

  “送分童子”

  作为本赛季欧洲5大联赛第一个冠军,拜仁提前夺冠后就成了德甲的“送分童子”。本周六德甲倒数第2轮,第500次代表拜仁出场的施魏因施泰格虽然首开纪录,但拜仁在客场以1比2负于为保级疯狂的弗赖堡,近6场正式比赛5负,1998年以来首次联赛3连败。

  正是因为拜仁的“仁慈”,德甲保级大战极度残酷,6支球队均有降级可能。最后1轮保级球队的对阵为:帕德博恩(31分)VS斯图加特(33分);汉堡(32分)VS沙尔克;汉诺威(34分)VS弗赖堡(34分);霍芬海姆VS柏林赫塔(35分)。最终,积分榜倒数最后两名直接降级,第16名还将与德乙第3名进行两回合的附加赛。

  而德甲的下赛季欧战资格形势就相对明朗。沃尔夫斯堡与门兴本轮双双获胜,锁定了德甲三甲的位置,将与拜仁一起征战下赛季的欧冠正赛,而勒沃库森将征战欧冠资格赛。沙尔克已经锁定欧联杯的参赛资格,奥格斯堡征战欧联杯的希望也很大,因为不来梅落后3分且在净胜球方面相差太多,而多特蒙德因为将与已经进军欧冠的沃尔夫斯堡竞逐德国杯冠军,所以“大黄蜂”实际上已经赢得了欧联杯的参赛资格。在本轮进行的一场“德国杯决赛预演”中,沃尔夫斯堡主场以2比1胜多特蒙德,德布劳内本赛季21次助攻,创造德甲新纪录,D 卡利朱里和纳尔多各下一城,而中国球员张稀哲虽然进入大名单但没能获得上场机会。不过“大黄蜂”也有利好消息,奥巴梅扬继续进球,罗伊斯替补出场宣告伤愈复出,将为多特蒙德死拼德国杯决赛。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