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联赛将揭幕 整体招商举步维艰折射尴尬境地

2015年05月18日10:5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乒超联赛将揭幕 整体招商举步维艰折射尴尬境地

  苏州世乒赛战火熄灭,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本周末即将揭开战幕。在距离联赛开始不到一周的时间,四川长虹佑康男乒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主场。昨日记者从俱乐部了解到,经过多方联系,本赛季球队的主场确定在西昌和内江。今年3月被热议的乒超联赛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整体招商并未有下文,记者还了解到,总价值为3000万元的招商计划也并未完全实现,一家企业仅以1000万元左右的价格便拿到了乒超冠名权与球衣背后广告位。一边是国乒在世界舞台上持续辉煌,另一边则是国内联赛举步维艰。新赛季乒超联赛看来将面临赔了本还是赚不来吆喝的尴尬。

  运营举步维艰 俱乐部卖主场筹钱

  乒超联赛自从1998年创立以来,今年已经是第18个年头,这些年里俱乐部频繁转让。本赛季联赛开始前,已经搞了8年的大同金地矿业俱乐部被转让给武汉安心百分百,就此退出乒超舞台。单纯的投入让很多俱乐部很难看到未来,一年数百万的费用也让很多俱乐部举步维艰。

  四川男乒这些年虽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始终在坚持。由于乒超这两年没有升降级,四川男乒虽然经费有限,但还是能勉强维持,新赛季还吸引了新赞助商的加入。不过仅依靠赞助并不能维持俱乐部正常运转,之前也不得不通过出卖主场以换取部分经费。前几年四川队的主场就曾出现在兰州、乌鲁木齐等地,此类现象曾是乒超赛场的一大景观。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为了规范联赛,从上赛季开始规定本省球队主场不得出省,而且主场所在地不能超过两个。在乒羽中心上周下发的乒超联赛赛程中,四川男乒的主场被列为待定。直到昨日,俱乐部终于确定将今年的主场定在西昌和内江。俱乐部工作人员表示:“想承办比赛的地方还是多,但我们希望能通过主场赛事获得一定的经费,所以肯定还是要选择那些能找到赞助商的地方。虽然主场确定得有些晚,但也没耽误比赛。”

  联赛招商困难 没“裸奔”就是进步

  过去17年的乒超联赛中,一共有两个赛季遭遇了“裸奔”的尴尬,分别是2008赛季和2014赛季。让人觉得诧异的是,这两个赛季中国乒乓球队都处于辉煌时期。上赛季由于没有赞助商,联赛在推广方面也捉襟见肘,甚至连央视都不再直播常规赛,只对总决赛进行了转播。往年,央视每周都会转播一至两场比赛。2014赛季乒超联赛几乎可以用悄无声息来形容,就连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也表示,“乒超搞了这么多年,市场开发走到了如此尴尬的地步,迫切需要我们乒乓球人动脑子了。”

  今年3月,乒羽中心将乒超联赛整体打包,放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在网上公开招商,且新赛季联赛将通过电视台、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多个平台进行重新包装。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表示,也做好了无人竞标的准备,但联赛要发展就必须走出这一步。在热闹的发布会后,乒超联赛果然在很长时间内都无人问津。昨日记者得知,一家企业以1000万元左右的价格拿到了乒超联赛冠名权和球衣背后广告位。不过乒羽中心仍未正式发布消息,在联赛的规程中也并未出现新赞助商的名字。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白了还是乒超自身影响力不够。看今年联赛的情况吧,如果搞得好,说不定明年会有更多人关注;如果还是老样子,恐怕换什么方式招商都难。”

  将恢复降级制 俱乐部的压力更大

  找赞助商,确定主场,这是很多乒超俱乐部面临的难题。目前乒超联赛男女各有10支球队,联赛这两年并没有升降级。乒羽中心近日发文称,从下赛季开始,每个赛季的最后一名将降级,联赛将最终留下男、女各8支球队。如此一来,很多俱乐部感到压力很大,四川男乒主帅郑长弓表示:“我们这两年一直致力于培养本土球员,所以联赛成绩一直不太好。如果恢复了降级制,俱乐部肯定需要加大投入。”

  其实乒超也曾经历过烧钱的火热年代,比如2006年马琳就创造了501万元的天价转会费,而且仅仅是为球队效力一年。“乒超泡沫”在当时被媒体广泛提及,乒羽中心事后也迅速进行了规则上的调整,让乒超转会回到了相对理性的层面。

  表面的火热与持续下降的关注度很快就形成了对比,也让“把乒超打造成中国的NBA”成为笑谈。一位在乒超俱乐部执教多年的教练告诉记者:“乒乓球并不是没人看,而是我们目前的联赛确实有些死气沉沉。我们肯定也希望联赛能越来越好,但这不是我们教练和队员能改变的。”

  如果按照乒羽中心的设计,新赛季乒超联赛的运营成本应该在3000万元以上,即使现在有了1000万元的赞助,还是不够。赔本能赚来吆喝也还好,就怕赔本也赚不来吆喝。本报记者 陈浩

(来源:成都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